微笑[] 6
永不褪色的微笑《蒙娜丽莎》是意大利著名画家达? 芬奇在1503年到1507年间创作的,它代表达? 芬奇的最高艺术成就。时至今日,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艺术品能像《蒙娜丽莎》那样誉满全球,同时引来各式各样的说法和评价。根据瓦萨利的记载,画中人为佛罗伦萨银行家佛朗斯柯? 捷列? 佐贡多的妻子丽莎。而就是她那神秘的微笑,几百年来让无数人为之倾倒、为之赞叹……画中人物坐姿优雅、笑容微妙,背景山水幽深茫茫,淋漓尽致地发挥了画家寻奇特的烟雾状“空气透视”的笔法。画家力图使人物的丰富内心情感和美丽的外形达到巧妙的结合。
对于人像面容中眼角、唇边等表露感情的关键部位,也特别着重掌握精确与含蓄的辩证关系,达到神韵之境。从而使蒙娜丽莎的微笑具有一种神密莫测的千古奇韵,那如梦似的妩媚微笑,被不少美术学家称为“神秘的微笑”。但在我看来,除了微笑之外,就此幅画来说,更重要的是表达了达? 芬奇作画时的情感以及所处的社会的背景。首先是微笑的神秘,有时觉得她笑得舒畅温柔,有时又显得严肃,有时像是略含哀伤,有时甚至显出讥嘲和挪揄。在一幅画中光线的变化不能像在雕塑中产生那样大的差别。但在蒙娜丽莎的脸上,微暗的阴影时隐时现,为她的双眼与唇部蒙上了一层面纱。而人的笑容最主要表现在眼角和嘴角上,达?芬奇却偏把这些部位画得若隐若现,没有明确的界线,因此才会有那令人捉摸不定的——神秘的微笑。
绘画作为一种重要的艺术形式,它的主要特点表现在,可以直接看见艺术形象,这一点比一般的文学艺术更易于被观众接受,但它又有只能表现一个相对静止瞬间的局限性。可达? 芬奇就是抓住蒙娜丽莎一刹那微笑的表情,描绘出了坦然的神态,使那可以穿越时空的美,散发永恒魅力的微笑定格于一瞬间。不由让人想起“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的诗句来。达? 芬奇向《蒙娜丽莎》投入了全部的热忱,使其具有时代精神,蒙娜丽莎的微笑不仅体现了肖像画的重要特征,而且成为文艺复兴时期女性美的典型,生动体现了一个时代的精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