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春节 3
空荡荡的房子,寂静的小区,到处散发着消毒水气味的城市。我问自己:春节应该是怎样的?是拥挤的,暖和的,谈笑风生的长辈家里?是吵闹的,快活的,大街小巷乱跑的孩子?是鲜红的,闪耀的,有笔墨香气的对联?可是千变万化的春节,今年竟变得苍白严肃,上天突然对我们板起了脸。
今年的春节,是个不一样的春节。我坐在小小的书桌前,呆望着灰蒙蒙的天空,四周是那么安静,恍若一潭死水毫无生机。窗外的寒风似乎发出尖刻的笑,我的思绪也被寒风卷着慢腾腾地向前滚动着。父母去哪儿了?似乎看到母亲去楼下的超市采购,我好像看见她带着蓝色的口罩,小心的挎着一大包食品,一阵阵白气从口罩飘出氤氲了眼镜,形成一片白雾,眼睛稍显湿润。“吃饭啦!”耳畔似乎想起这声呼喊,像水面上跳着雨滴,泛起了波纹,又好像碎玻璃敲击着地面,清脆有声却刺耳。我打了一个激灵,抬头望望,可眼前并没有丰富诱人的菜品,眼前也没有母亲。
于是,死一般的沉寂又一次到来,我呆望着,呆望着,一丝委屈,像丝线一样在心底盘绕。父亲在哪儿?又在干什么呢?哦,想起来了,他要去市**进行会议保障。窗外的风猛烈地刮着,它想表达什么呢?我突然如梦初醒般的从木椅上弹跳起来,懊恼地盯着窗外灰蒙蒙的冷飕飕的天,这样的天气父亲腿上的骨膜炎肯定又要发了。一幅画面猝不及防闯入我的脑海,我看见他戴着淡蓝色的口罩,细细的牛筋在脸上勒出深深的痕迹,他吃力的腿似乎有些跛,但又竭力不想让别人看出来,于是,他的整个身子僵直地扭着,他认真地伏在一台台电脑前,幽蓝的屏幕映在他的眼中,他双眼湿润。这台电脑背后,是区**开展的防疫会议,父亲是一个卫士,执着地守着网络,保障会议的正常进行。“网络通畅!”我好像听到他欣喜的报告,转过头来有些得意地扬起嘴角,然而,腿脚不便将他的眉头稍稍向下挂了一些。我傻傻地笑了一下,眨眼间,眼前便只有灰蒙蒙的天空,父亲不见了。
我忽然重重地叹息了一下,心中又添一丝担忧,一丝自豪,但我的心始终是温暖的自豪的。无意中我望向楼下,我看见交错的道路像是一张铁丝网紧紧地罩住了这个城市,少有的几个行人都带着淡蓝色的口罩,在街道上慢慢地移动,他们在执勤,从他们的坚守中,我隐约看见了我的父母的身影。
我心里一揪,闭上了双眼。一片漆黑,但在纯黑的深处好像有那么一个不大不小的光点。那是什么,是希望吗?还是我的期待?
太阳出来了,我的眼上一片通红,明亮,我好像看见了鲜红的对联、鲜红的福字,鲜红的棉袄……一片红色撕裂了灰蒙蒙的天空,也整个地将我包裹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