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亲友、各位来宾:
首先,我代表我的家人衷心感谢大家今天来到这里,与我们全家一起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追思过去,悼念我那为速记而奋斗一生的伟大的爷爷—xxx。
我的爷爷19xx年出生于xxx省xx市,于20xx年xx月x日在xxx逝世,享年90岁。
我爷爷的一生是与xx相伴的一生,在他异常艰难的90岁人生里程中,xx是他一生的追求和精神支柱,他为xxxx作出了的贡献,写下了光辉的篇章,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作为爷爷,他博爱慈善,以其博大宽厚的胸襟,培养教育每一个子女茁壮成长,人人都成为国家有用之材,而今x氏家族四世同堂的天伦盛况,是他老人家颐养天年的最大欢乐和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