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朋好友:
大家好!
八月中秋,正直举家团圆的美好日子,全家上下却沉浸在万般苦痛之中,只因为爷爷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每年的中秋将成为我们永远怀念和铭记的日子,作为孙媳的我在这里,附上悼辞一篇,以告慰爷爷的在天之灵,寄托我的崇敬和思念之情。
爷爷一生勤俭,是他在生活最艰难的日子里,和奶奶用辛劳的双手,坚强,瘦弱的双肩撑起了这个家的一片蔚蓝,含辛茹苦将儿女抚养**。是他们在食不果腹,饥寒交迫的岁月里,宁可自己饥肠辘辘,忍饿挨冻,也要让子女吃饱穿暖。是他们用博大的仁爱之心,呵护,照料,疼爱晚辈儿孙,曾子,曾孙。让孙女孙女为了前程梦想,不畏艰难,奋力拼搏。他们是这个家我们永远最爱的人。
皎皎圆月,本该是家人共享团圆之日。可是今天,却因独独少了我们最爱的人而变得落寞。天堂里的爷爷,您可知道,我们是多么的想念你!
在这个家里,你是最辛劳,操心最多的人。孙男滴女大大小小20余人,哪个不是你的掌中宝,心头肉。曾孙更是一辈人,你更是疼爱有加。膝下嬉戏间,你的盈盈笑语回荡心间,音容笑貌在脑际挥之不去,是你以实际行动,把真,善,美的种子深深的植根于我们的内心最深处,你以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子子孙孙,教他们去做像你一样的好人。一样的善人。一样温暖的的人。你,就是我们永远的榜样。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永远的精神领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您和奶奶广博的胸怀,仁爱之心最真实的写照。你们善良,对待老人,早早晚晚,嘘寒问暖,贤惠孝顺。对待他人,视如己出,当为楷模。对待子女,言传身教,慈母严父,敢为人先。对待晚辈,疼爱挂牵,呵护有加。
我是一名教师,教了12年的书,在你们的眼里是荣耀的象征。感谢你们的疼爱,总是信奉这样一个教育真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今天,站在这里,我想说爷爷奶奶,你们就是这个家里的好“家长”,更是我们每个人的好老师。你们用你们的善良,宽厚,仁爱之心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每个人,是你们告诉我们后辈,做人当与人为善的道理,是你们告诉我们,做人不可贪得一时便宜,吃亏是福的道理。影响就是最是最好的教育,这让我知道,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教育。感谢你们,教给了我们如此多的做人的大道理。你们就是我永生的老师。
再此,愿爷爷在天堂里不会孤单,八月中秋,唯有借皎皎圆月,遥寄思念。爷爷,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想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