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
朝代:唐代 作者: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译文:巍峨蜿蜒的群山寒意浓厚,石路曲曲折折地延伸向远方。在那白雾缭绕的深山处,依稀可见一些山民的家。因为喜爱这傍晚的枫林,所以我停下了马车,尽情欣赏。那秋霜凝聚的枫叶,比二月的春花更显红艳。
《枫桥夜泊》
朝代:唐代 作者: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译文:明月西落秋霜满天,几声乌啼山前;江上渔火映红枫树,愁绪搅我难眠。
呵,苏州城外那闻名海内的寒山寺;夜半钟声,漫悠悠地飘到我的船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