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_ 3
约翰﹒洛克斐勒这一位叱咤风云的大人物,四十三岁时就建立起世界最庞大的垄断企业——标准石油公司,。那么,五十三岁的他又成就了什么呢?五十三,他却成为了烦恼的俘虏。充满压力的生活早已摧残了他的健康,洛克斐勒原本体魄强健,他是在农场上长大的,有宽阔的肩膀,迈着有力的步伐。
可是,在大多数人的颠峰岁月——他却已肩膀下垂,步伐蹒跚。他每周收入高达几万美元,却只能简单饮食。医生只允许他进食酸奶和几片苏打饼,这一切食物要不了两美元。
为什么呢,因为忧虑、惊恐、压力使他无休无止地工作,他无暇游乐或休闲;事实上,他已经把自己推向坟墓的边缘。
生命看似如此顽强,其实只要你轻轻一拧,蚂蚁的生命就结束了;只要你轻轻一折,花儿就倒了;其实,生命就是如此不堪一击。
梵高,世上最孤独的人,世人无法理解的艺术家,人们的嘲笑,不理解,鄙视,使他彻底崩溃了。最后,他选择了放弃;许多人也许会说他的结局是美好的,因为最后他终于解脱了。但他真的解脱了吗?不,请听一听心理学家的解说吧,他们从梵高的画中找到了他热衷于自由和快乐的影子。梵高既然如此向往自由与快乐,但为什么不去改变自己,去打开那道思想的牢门,向世人招手呢?难道生命就可以如此任意蹂躏吗?生命就如此不值吗?
你总听过蝼蚁尚且偷生吧,更何况人呢?难道世上的一切就如此乏色?难道我们连动物最基本的求生本能都不会了吗?
还记得躺在床上的白血病人吗?他们正与死神搏斗,但依然满脸欢笑,谁又可以知道他们对生的渴望呢?
再看看我们吧,我们肢体健全,健康强壮,比那些病人强多了,难道这一点还不足以庆幸吗?难道我们不应该善待我们的生命吗?
继续洛克斐的故事;当医生告诉他一个惊人的消息,他必须在财富与生命间作选择;最后,他选择了生命,终于,他的生活中有了幽默,有了快乐。他不再为股市而操心,不再为营业额而失眠、忧虑,他学会了帮助人,开始思考如何用钱去帮助人,最后他甚至成立了世界性的基金会,帮助穷人。这样有意义地活着。五十三时他差点丧命,最后却能活到九十八岁。
如果当初的梵高能效仿洛克斐,也许他会画出世上更美的画。生命只属于你的,学会善待自己的生命,才能活得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