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5
一天黄昏,我在菜市看见一只刚刚会飞的小麻雀,想捉住它的时候我犹豫了,能把它放在哪里,用线把它拴上脚直到它的终结吗?那一刻我想,在城市里被谁捉住只怕它的命运都是一样的,活不太久。
我正暗在思讨的时候,一个二十左右的大男孩匆匆跑过来,迅速的捉住了麻雀。我心里正为它叫苦,一个和他年纪相仿的女孩走过来,对他说:“快放了它。”
“放了它,它会死的。“男孩说。
“那就放在天台和小鸡一起养吧!”女孩说。
“怕是也不行,不如我们去护城河边放了它吧,那里有树有草,它一定活得下去的。”
“好,我们去放了它再回家吧!”
只是几句简单的对白,打动了角落里的我,心里一阵温暖。两人如此善待一个弱小的生命,更会善待生命中的人,他们的一生都会是的。
有时想想,挫败,失意算不了什么,只要身边有善待自已,珍惜自已的人,再多的苦不是苦,再多的困难也算不上困难。
善待生命,其实也是在善待自已,听李讲了老家的一件事后,我更肯定这句话的意义!前几天村里的傻媳妇王某,在路上拦车的时候被一辆大货车给撞了,高位截肢,别一只腿也受了重伤,肇事者已花了七八万。
那个美丽又很傻的我是认得的,心里不禁感叹她以后的日子如何去过,李妈妈说原本轧的是不重的,那司机倒车想把她轧死的时候,才轧的那么重,我吃了一惊。
这种事听别人说过,有一种人宁愿压死人也不愿为一个残废去买单。这次却事得其反了。世上的事有时就是这么讽刺,一个不能去善待别人的人,也未被命运善待。
一直很喜欢周日星驰的《长江七号》,那对善良贫苦却活的幸福父子,让人敬重。有时我会学着星仔的口气对女儿说:“我们不偷,我们不抢,我们不打架,我们不骂人,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每一个生命都是高贵的,哪怕他有与生俱来的残缺。同为芸芸众生的份子,滔滔人海的一粒尘埃,都有着一样享受陽光的权利。善待生命,善待生命的每一个人。鲜花送人,手留余香,善待别人的同时,在你的心底也留下些许与温暖。
善待生命,别让希望在陽光下枯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