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风景线 4
一片嫩红,一湾碧绿,一袭云彩,一阵鸟鸣,一丛风中的芦苇……便是一处赏心悦目的风景线;一曲生命赞歌,一处公益广告,一次助人为乐,一阵生活剪影……便是一道令人回味的风景线;一片精美的文章,一曲优美的歌曲……便是一道耐人寻味的风景线。世间的风景线是无穷无尽的,而在我心中,真正的风景线只有一条——那两排孤零零的、普普通通的行道树
第一次见到那两排行道树,他们矗立在路旁。北方的春天不仅仅是风和日丽,有时也是狂风怒号。这两排行道树就在狂风中笔直地挺立,不向狂风低头,任由它吹打着。街上的行人寥寥无几,可它们却无畏地顶着风沙站立,这使我想起儿时学过的一首诗: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到了夏季,太阳烘烤着大地,烈日炎炎,人们汗流浃背。行道树仍然屹立在马路一侧,有的人在树荫下下棋,有的人在树荫下打扑克,还有的人在树荫下乘凉。行道树就是这样默默地为人们顶着烈日,但它无怨无悔。
秋季来临了,树叶徐徐飘落。行道树仍然耸立在路的两侧,但是与夏季不同的是:风吹着树叶“沙沙沙……”,那些曾为人们遮阳、挡风的树叶落了下来。树叶,你无声无息的飘落,你无怨无悔的回到大地的怀抱孕育成新的肥料——为来年另一轮新的生命而奉献!
冬天悄然而至。行道树虽然不再枝繁叶茂;不再有绿叶的陪衬——光秃秃地让人不禁感到一丝丝悲凉,但行道树是乐观的——它们相信明天会更好!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行道树就在这四季更替中奉献着,体现出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