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家乡 7
我的家乡是安陆市王义贞镇,那里绿树成荫,有山有水,山清水秀,是个可爱的地方。看到它,你会耳目一新,流连忘返;想到它,你会心旷神怡,心驰神往。我的家乡也有许多名贵特产,像银杏、白花菜呀,特别是腌制的白花菜特别好吃,用它煮鱼吃是又鲜又香;用它炒瘦肉也是色香味全俱。
王义贞镇素来就有“楚天银杏第一镇”之称。这里盛产银杏,银杏树又叫白果树。一片片叶子就像一把把小扇子,又似一只只多彩的蝴蝶,特别是秋天,满树的黄叶子乘风翩翩起舞,铺了一地,就似铺了一床博大的黄地毯,也许是为大地过冬准备的吧。银杏树长得可慢了,如果你小时候栽下一棵小银杏树,就要一直等到你当上爷爷奶奶时才能吃上它的果实,所以它又叫公孙树。这里有一棵活了一百多岁的银杏树,非常粗壮,要几个小伙伴手牵手才能合抱起来。因此,银杏吸引了无数的游人,全国首届银杏节就是在我们这里举行的。那天,尽管天气寒冷,四面山上白雪覆盖,可仍然是人山人海,整个白色大圆棚拥满了观众。人们呼出的白气偶尔遮住了眼镜,不免要嘀咕几句,摘下来擦擦又接着欣赏名家的亲情汇演。白色的大棚被围得水满泄不通,阵阵掌声如雷贯耳,声势浩大,气势磅礴。看到蒋大为等著名歌唱家来这里演出,看到这样壮观的场面,看到满山的银杏树,人们真是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
家乡的美不仅是银杏,也不仅仅是冬天才美,这里一年四季都是诱人的,可爱的。
春天,家乡的松树林依然郁郁葱葱,映山红却已开遍千山万壑;身上沾满泥土的竹笋这一个,那一个,不时从地下拱出来悄悄地在山谷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傍晚,我便像个男孩子一样坐在牛背上,牛一边吃草,一边发出叫声。
夏天,我和女伴们最爱在竹林里“荡秋千”,我们脱下鞋子,像小松鼠似的爬上竹梢头,然后双手紧紧抓住它,竹枝柔韧,人的体重就能让竹梢弯下来,地上的女伴立即抓住它,紧紧拽住不让它反弹回去。接着,大家七手八脚地把竹枝结成一只摇篮,轮流着一个一个坐在摇篮里,其他人就在侧面推着她的背,使她荡起来。秋千荡得越高,女伴们就越开心。
秋天,山上各种野果都熟了,有一种果子叫板栗,褐色的皮,白的肉,可好吃了,秋天的时候在山上放牛就顺便摘些果子回来吃,脆脆的,带点甜。深秋,满地的落叶不禁让人想起了这样的诗句: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树。
家乡真美啊,我爱可爱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