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杂的声音,已响起许久了――是雨。
无法找到合适的词语来比拟它的声音,真的很玄妙。轻打在屋檐上声,侵蚀砖瓦那一刻,是“滴答”声。斜落在地面上,渗入大地那一刻,是“沙沙”声。飘落在水面上,亲吻水面那一刻,是“滴滴”声。坠入在小溪中,汇入溪水那一刻,是“哗哗”声……倾打草儿肌肤,滋润花儿心田,那一刻,有事另一番声趣。
它的流性美与柔性美,给了它千百种姿态。像水柱,是最豪爽的,入你眼帘后,即刻触地,给你阵阵快感。似珠帘,是最优美的,断断续续,霏霏而下,好似纷纷扬扬的飘雪。如银线,是最梦幻的,随风飘飘洒洒,有条不紊,如飞絮曼舞。似花针,是最神秘的,看不见它的形,闻不到它的声,直至它融入湖水,泛起朵朵涟漪后,才明白它已悄然绽放……随风而变,随时而变,那又是万种风情。
有玄妙的声,百变的形,而,其色,很单纯。露珠般晶莹,水晶般透明,无色。但,不同的形时,它所呈现的色度不一。像水柱时,那是很显眼的水色。似珠帘时,那是水珠连缀的珠色。如银线时,你需细细地寻觅,才发现,线般的它,可以是任何一种颜色。似花针时,你是看不见它的,它就是空气色,与空气混为一体……各形的它,各色不一,但终究离不开它的本色,晶莹,透明。
……
以灰蒙蒙的天穹作起点,以形形色色的万物作终点。生存的过程中,不伤害一切生命,不惊动一点风声,不辜负一丝期望。
最爱这样的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