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小螃蟹交朋友去了。
小螃蟹打算和小鱼交朋友,小鱼看小螃蟹有一对犀利的钳子,小鱼怕钳子夹伤自己,不合小螃蟹交朋友;小螃蟹和小虾交朋友,可小螃蟹是横着走路的,小虾怕也染上这种横走病,更何况小螃蟹的眼睛一伸一缩的,好像一种和谁都看不惯,和谁都要挑衅一番,和谁都要打一架似的;小螃蟹和小海马交朋友,可小海马不想和小螃蟹交朋友,因为小螃蟹有八只带刺的脚爪,小海马怕被那脚爪刺穿肚皮,小螃蟹想……
小螃蟹在大海里交不到朋友,他伤心极了,所以离开了大海,来到沙滩边交朋友。
本来他以为沙滩上有很多好朋友,但实际上,和他预料的完全相反。
沙滩上,风很大,沙子全都吹进了他的眼睛里,天上的太阳也暴晒着他,他仿佛看到身体正在一点点地变红!突然,远处跑来了许多小孩,有的拿着挖沙工具,有的提着水桶,向小螃蟹这边跑来,不时喊着:“这有只螃蟹,快抓住他。”小螃蟹一听,赶紧钻进沙子里。忽然,他感觉地面在摇动,呼的一声,小螃蟹被甩飞了,他感觉自己飞起来了,但很快就掉了下来,不偏不倚正好掉进一棵枯树的树干里。
这时候,一个沉闷的声音从树干深处传来:“你好,你可以和我做朋友吗?”
小螃蟹被吓了一跳,哆哆嗦嗦地问:“你…你是谁啊?”
老树说:“我是老树,这里最后的一棵树,这里本来是森林,有千千万万棵树朋友,但后来有一种叫人类的动物伐了我的亲朋好友、兄弟姐妹,这里就变成了沙滩,海水也涌了上来,所以我很孤独,想有个伴聊聊天,说说见闻。”
小螃蟹暗暗窃喜,他终于交到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