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与必然2
“宇宙中没有纯粹的偶然”,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那些看似偶然的相遇,却一点点改变着我们的人生。
美国知名人际关系专家芭芭拉安吉丽思,一次在从旧金山飞回洛杉矶的班机上,遇到一个前往洛杉矶探望父亲的小女孩。小女孩的孤单落寞引起芭芭拉的注意,在和女孩的攀谈中她知道,小女孩的父母离婚了,别的姊妹跟了父亲,她为了安慰妈妈留了下来。但是小女孩的妈妈并不珍惜自己的孩子,常把她一个人留在家里出去会男朋友。小女孩越来越不快乐,越来越孤单,心中充满迷惘。
小女孩的痛苦触动了芭芭拉的心,她也有相似的经历。在芭芭拉十一岁的时候,父母也离婚了,当时她痛苦得像撕裂了一样,常常哭到睡着为止,到现在想起当时的情景她还难以释怀。她理解小女孩的痛苦,对小姑娘充满同情,想方设法安慰:“父母也不过是人,他们也像孩子一样,有犯错的时候。父母之间的矛盾和离婚不是你的错,作为孩子,你要先学会爱自己,照顾好自己,将来才能做很多美好的事情……”在帮助小女孩打开心结的时候,芭芭拉惊奇地发现,她把这些道理一点点说给那个孩子听的时候,其实也是在梳理自己的心绪,为自己心灵的旧伤止痛。那一刻,她把早年父母离婚对自己造成伤害这件事彻底放下了。
那个小女孩,就是上天派到她的身边,帮她打开心结的。她帮助那个孩子的时候,其实就是在帮助自己。
这让我想起我一个同事的故事。
她小的时候,家里姊妹七个,都是女孩,父母的爱无法像阳光一样普照到每一个孩子身上,要想多得一点,她只能让自己想办法变得更优秀,才能脱颖而出,于是她努力学*,来到更大的城市扎根;成家后,嫁的丈夫是独子,公公去世后公婆早早就和她们搬来住在一起,农村出来的公婆厉害霸道,嫌她生了女孩,对她苛刻严责,独子的丈夫大男子主义,对她不够体贴,家里整天人来客往,都要她照应,在这种环境下,她学会了委曲求全;单位里她的第一任领导虽然工作能力很强,但狂妄自大,把她当做自家丫鬟一样颐指气使,她像小跟班一样鞍前马后地陪伴,才得到她的口传身教,学得一身真本领,也学会了忍辱负重。在这多重的磨砺之下,她在工作能力提高的同时,也慢慢摸索出一套应对复杂环境的办法,既能自保,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
她后来在一个大型企业当了多年的财务主管,经历了几任领导。每次新领导上任,大家都会说:“一代君子一代臣,像她那么重要的部门,肯定要换人了!”但她最终都稳稳地留了下来,后来还被提拔上了一个台阶,单位的人都戏称她为“代代红”。
在她成功的时候,了解她过去的人感慨地提起曾经折磨过她的那些人和事,指责那些人对她的不公,她却豁达地说:“如果没有遇见他们,我就不会成为现在的样子,是他们成全了我,才让我后半辈子的人生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生命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每一次经历,每一个相遇,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他们来到你的身边,往往就是一种成全,只看你能不能抓住这段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