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里书外作文
原野苍苍,百物竞生,书里有记载;星辰日月,璀璨光华,书里有描绘;奔腾江河,曲折绵延,书里绘其形;风花雪月,才子佳人,书里录其影;金戈铁马,气吞如虎,书里摹其状。
书里与书外,原本就是隔着一幕墙,那墙名字叫生活。书里的世界都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此高颇有深意。我理解为:书是一面镜子,走进书里的世界,大有乾坤。
看《史记》,高祖刘邦白手套空狼,虽成就帝王霸业,仍掩盖不了身上的无赖之相。喜欢赊酒的亭长,得到富户吕员外的青眼,成了家,兜兜转转就开启了创业之旅。刘亭长的人生并不是开挂的人生,计谋与铁血,唯独没有柔情。起起落落,浮浮沉沉的开疆辟土,命悬一线时的绝处逢生,带有几份天选之子的圈定套路。
沛县野道边,车轮辘辘。飞扬的尘土,在大风歌中一路飘扬,每一粒高高扬起的尘土中,都留下车辙驶过的印迹,一路奔到长安。从略带诡异的剑斩白蛇开始,刘大叔招兵买马,挖别人墙角毫不手软,到最后一步步除掉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但德高望重的权臣们,无不体现了一位谋略家的铁腕与无情。
当他落魄时,韩信来投奔,并且毫无保留地献出了自己的一切来帮助他,可以说,汉朝的江山大多数是在韩信的帮助下打下的。可惜了韩信,这位智商富余情商不足的二愣子,不知不觉,无心无意中得罪了最高统治者而浑不自知,只等来了被诛灭九族。曾经的帮助与雪中送炭都一切归零,有的只是后人轻轻的一声叹息。
环顾我们的生活,芸芸众生,百面莫辨,百心莫辨。书中的一幕幕就是生活中的一幕幕,你细看,你细品,就会明白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刘氏后人靠着董仲舒先生用儒家思想来驭民,儒学立了起来,掌握着话语权,反观高祖刘三,其发家史就是一位野心家从底层摸打逆袭上位的过程,与儒家的仁与爱也仅仅是沾了一点亲,带了一点故而已。
项羽为世人所赞,除却有霸王别姬的铁汉柔情,大抵上也脱不开乌江之刎的坚毅,人们常常想不通势如破竹,天下无敌的西楚霸王怎么会一夕间兵败如山倒呢?当寒光闪闪的利剑出鞘,贴上静脉贲张的颈部,没有人知道项大王心中想些什么,后人只是在猜测他会想些什么。乌江低咽的江水啊,江畔白头的芦苇啊,都目睹着,喃喃道:一切随风而散吧,生活就是这个样子的!书里与书外,都是一样的!
曹阿瞒若是读《三国演义》,定会拉着罗贯中先生大加理论一番的,甚至会有一场官司要打。《三国》中挤挤挨挨、密密匝匝的一大截子人,乌泱泱地聚在一本书中,唯独曹操常常惹来骂名:曹贼,曹狗。忠君之士好像谁都能来踩其一脚,唾其一面。究其原因是因为他挟天子以令诸侯,自己当了垂帘的皇帝吗?事实上,天下大乱,总得有人要出来收拾烂摊子呀!得了,棒打出头鸟。难道其他人就没有这么一颗野心了吗?刘皇叔背地里暗戳戳地笑道:孟德,谁让你姓曹,而我姓刘呢?
官渡一战成名薄,赤壁大火惹人笑。在《三国》之中,曹孟德先生从未得到过堂堂正正,敞敞亮亮的赞誉。《三国演义》一出,此后多年一顶奸雄大帽扣在孟德头上,好在时间终究会还原生活的本相,《三国》书里,曹孟德为绝世大奸,走出书外,曹操又是一代枭雄,旷世大才。难怪孟子云: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圣人之言,果然就是真知灼见。
《诗经·蒹葭》中,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曾经读背到此句时,眼前浮现出一幅优美的图画:小河参差,水面波光粼粼,葳蕤的蒹葭在风轻拂下刷刷作响,那是它们在低吟浅唱,柔和的阳光铺满水面。老家宅子后面流淌的一弯小河,*泼泼辣辣地生长着一簇簇的芦苇。你瞧,走出《诗经》,蒹葭,便成了毫不起眼的芦苇。如果《诗经》中的蒹葭,是一位大家闺秀,那眼前的芦苇,就是村姑。那一瞬间,优雅的朦胧瞬间烟消云散,读起来很美的蒹葭,我怎么也无法与眼前摇摆的芦苇画上等号。如今,我离家去了外地上学,在艰难的适应中,每当想家时,我就会在头脑中蹦出蒹葭苍苍,就会想起老家水边的芦苇,进而有一股温暖的力量注入我的心灵深处,驱走我的惫怠,催我奋进,我终于理解了卑微的草们为何在《诗经》中会高傲地生长。
沃野上的一切生灵,只有毫不起眼,不具备杀伤力的植物,会对先民们释放友善,任由他们予取予求。生活的真相有时很残酷,带上十级美颜滤镜去看生活,写生活,那就是诗意盎然,能陶醉你我与古今。
书里与书外,只是隔了一堵墙,墙内墙外都是生活。走进去,我们要带着一双慧眼;走出来,我们要带着清醒的大脑。书里书外都是一个世界,唯有心境澄明,才能玩转生活,笑傲江湖,获得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