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植物角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花盆,我们放学回家了,三个老师还在忙忙碌碌的整理花盆。
当第二天我们来到教室,所有的花盆排列的整整齐齐展现在我们跟前,外婆在家里整理花盆,往往要很长时间,看着外婆不断地擦着汗,我就知道外婆很累,三个老师也不知道昨天什么时间才回家。
兔小帅说:“好好看哟。”,杨小跳说:“就跟植物园一样。”,乖乖兔说:“老师真辛苦,整理花盆很费事的。”,我走到徐老师跟前说:“徐老师辛苦了。”,徐老师惊愕地问:“老师怎么辛苦了?”,我用手指着植物角说:“老师搬花盆辛苦了。”,徐老师这才知道我是说的植物角,徐老师笑着说:“这是老师应该的。”,乖乖兔说:“整理花盆是很累的。”,徐老师说:“谢谢你们,你们能够体谅老师的辛苦,说明你们都是一群心疼大人的小朋友,是一群明白事理的好孩子。”
该上课了,徐老师说:“今天小朋友们到教室里来,都看见我们的植物角没有?”,我们大声地说:“看见了。”,徐老师说:“一些小朋友从植物角,又还看到了事物的另一面。庆兔兔乖乖兔看到了老师的劳动,知道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付出汗水。这种小事虽然不值得一提,但是这也说明了,我们小朋友的素质的提高,我们国家的文明进步,你们就是祖国的未来,*的未来属于你们。”,教室里马上发出一片:“老师辛苦了。”。
徐老师说:“我们现在环境那么好,是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流血流汗才创造的,所以我们小朋友要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要爱护它,要保护它,更不能损坏它。就是一个小小的植物角,里面就涵盖了许多家长,许多小朋友,还有我们老师的辛勤劳动。”,我说:“我就不随便扔垃圾。”,乖乖兔说:“小树被风吹歪了,我就把小树扶起来。”,加加兔说:“看见小朋友摔倒了,我就去把它扶起来。”,兔小帅说:“我每天下楼,都帮妈妈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秀兔兔说:“上课注意听老师讲课也是尊重老师。”,…。
徐老师说:“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总能碰到有这样那样的人,只想到自己而不顾他人的利益,不尊重他人的劳动,自己不去劳动,却任意地践踏他人的劳动成果。”,宋跳兔说:“今天就遇见了这样的人,打扫卫生的奶奶刚刚扫过去,一个吃早饭的叔叔顺手就把饭盒扔在路边,其实垃圾箱就在前边不远的地方。”,我说:“早上我下楼,一个叔叔一边下楼一边吃着香蕉,接着我看见他把香蕉皮扔在楼梯上,我说,叔叔,你不能随便扔垃圾,别人踩到香蕉皮会滑倒的,叔叔回头看了我一眼说,我忘了,谢谢你,叔叔把香蕉皮捡了起来。”。
乖乖兔说:“有一个爷爷在扔垃圾,很远很远,垃圾没有扔进垃圾箱里,垃圾掉在马路上。”,雯雯兔说:“你怎么不批评他呀?”,乖乖兔说:“我说了,爷爷把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箱里。”。
浩然兔说:“一个叔叔在商场吸烟,烟头就扔在地上,还用脚使劲地捻碎,我说,叔叔你不能把烟头扔在地上。叔叔还问我是不是保安,我说,烟头会引起火灾的。”,徐老师问:“后来,叔叔怎么样了?”,浩然兔说:“很多人都围拢过来,大家都在说他,他这才拿出纸来,把地上的烟头弄干净。”。
徐老师说:“有一些事情猛然一看好像和劳动无关,和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联系不上,实际上我们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各行各业的人的息息相关。杨小跳你如果蛋糕没有吃完,你会怎么做?”,杨小跳说:“我会把蛋糕扔进垃圾箱里。”,徐老师问:“小朋友说,杨小跳说法对不对?”,宋跳兔说:“他是在浪费粮食。”,杨小跳说:“我是在保护自己,吃的太饱,我会不舒服的。”,乖乖兔说:“你吃不完不应该扔掉。”,杨小跳说:“妈妈说,剩下的东西,时间长了会坏的,吃了会生病的。”,乖乖兔说:“你可以要妈妈给你买小一点的蛋糕呀,你也可以吃多少,就切多少呀?”,杨小跳说:“这多麻烦呀。”,秀兔兔说:“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你知道你扔的蛋糕,农民伯伯流了多少汗才种出来的吗?”,聂玉兔说:“你这就是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杨小跳说:“我又不知道蛋糕是农民伯伯种出来的,我以后会吃多少就要多少的。”,宋跳兔说:“蛋糕农民伯伯是种不出来的,农民伯伯是种的是麦子。”,雯雯兔说:“工人把麦子磨成面粉,蛋糕店再把面粉做成蛋糕,你妈妈再把蛋糕给你买回家。”。
徐老师说:“我们的小朋友都知道了很多道理和常识,有一些事情看着一点联系不上,当你回头仔细想一想,你就会发现它的来龙去脉。本来一块蛋糕看起来没有什么,但是它经过多少人的手,经过多少人的劳动,才从一粒种子变成我们手里的蛋糕。我们不浪费每一粒粮食,不能仅仅地停留在口头上,我们合理的利用资源,不浪费一点东西,就是对劳动的尊重。”。
秀兔兔说:“我以前画画,画不好,我就会换一张新纸,现在我知道,纸是大树做的,大树也是一粒种子慢慢地长大的,一棵大树要长很多年,要砍下来,运到工厂,做成纸,要经过很多人都劳动,所以我现在尽量节省每一张纸,一面画完了,我再翻过来画。”。浩然兔说:“我们做纸贴画,就是节约资源,就是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
徐老师说:“通过一件小事,我们小朋友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我们遇见的每一样事情,都是大家共同劳动的成果,尊重他人,就是尊重你自己,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成为一个和谐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