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独步寻花作文 (菁华(扩展
师:小朋友观察一下这两枝柳条。(一枝树叶很多,一枝树叶少。)
师:这两枝柳条那枝更弯一些?为什么?(树叶多的柳条弯,因为树叶多把它压弯了。)
师:哦!树叶多可以把枝条压弯。
【出示古诗的第二句图片,让幼儿观察。】
师:我们来看看黄四娘家到底有多少花呢?(好多、很多很多、一百朵……)有许多许多,千朵万朵。花枝会不会被压弯压低呢?为什么?(会,因为花有许多许多。)
师:哦!千万朵儿花儿竞相开放,把花枝都压得低垂了。我们可以用简单的诗句来表示:“千朵万朵压枝低。”【出示诗句,朗读时加上有趣的动作】我们一起来读一下:“千朵万朵压枝低。”
3、出示古诗的第三句图片,引导幼儿观察并说出:“留连戏蝶时时舞。”
师:快看谁飞来了?(蝴蝶。)
师:美丽的蝴蝶在干什么?(看花、跳舞、玩……)
师:在花间戏耍的蝴蝶上下飞舞,总是舍不得离开。我们可以用简单的诗句来表示:“留连戏蝶时时舞。”【出示诗句,朗读时加上有趣的动作】我们一起来读一下:“留连戏蝶时时舞。”诗句中的“留连”是舍不得离开的意思。
4、出示古诗的第四句图片,引导幼儿观察并说出:“自在娇莺恰恰啼。”
师:小朋友快看谁又来了?(小鸟。)
师:它的名字叫“黄莺”。嘘!你听!听到了什么?【播放黄莺的叫声,PPT课件】(黄莺的叫声、她在唱歌……)
师:自由自在的黄莺在花枝间穿来穿去,非常美丽可爱,它的叫声也非常悦耳动听。我们可以用简单的诗句来表示:“自在娇莺恰恰啼。”【出示诗句,朗读时加上有趣的动作】我们一起来读一下:“自在娇莺恰恰啼。”
三、朗诵古诗
引导幼儿和老师一起完整朗读古诗《江畔独步寻花》。
(一)请幼儿边看课件边一起跟着朗读。
(二)表演古诗,一边做动作一边朗读古诗。
师:我们一起来表演一下吧!听口令:“起立”。
活动小结:
整节课小朋友们的兴趣很高,愿意和老师一起表演、朗读古诗。课后有的小朋友还会经常问小伙伴:“你家有黄四娘家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