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这是一首广为流传的中国民歌,歌中所唱的正是我喜欢的茉莉花。
春天,茉莉花苗从土里钻了出来,尽情地伸展着自己又细又长、又绿又嫩地茎,那嫩绿的叶片微微向上扬着,在阳光的照射下,像一片亮绿色的翡翠。
夏天,她的叶片渐渐变宽了,变大了,又软又薄。她的茎也变硬了,顺着茎往上看,哇,花苞!此时的花苞是白色的,花苞底部还有一只大手——花萼紧紧地托住花苞,仿佛怕被人碰到。又过了几天,花苞从花萼中脱颖而出,轻轻地松开一点花瓣,此时,已经能闻到淡淡的芳香了。终于,在一个宁静的夜晚,茉莉花姑娘抖开了她的舞裙:它一共分为两层,每层都有六片雪白迷人的花瓣,在花的正中间,在两层花瓣的保护下,伸出了一小簇矮矮的、青色的花蕊。现在,她再也留不住花香了,淡雅宜人的茉莉花香飘满了整个房间,让人觉得清新自然。
秋天,等茉莉花开过之后,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叶片。她的叶片逐渐变厚,变硬,而茎也变粗了,之前绿中藏白的茉莉花变成了枝繁叶茂的深绿色盆景。
冬天,她的叶片会掉落一些,但还会又部分留在枝上。每当我看书看累了,抬头休息眼睛的时候,总能看见这一片青葱翠绿。
现在,我望着那盆茉莉花,哼着那首熟悉的《茉莉花》,眼前仿佛又看见了今年夏天茉莉花再次绽放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