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东西怕是以记忆为燃料活着的,至于那记忆在现实中是不是重要,对于维持生命来说好像怎么都无所谓,仅仅是燃料罢了。
——《天黑以后》
一夜之间会发生什么?一个人的一夜,一群人的一夜,一群被微妙的关系联系在一起的人的一夜,作者把时间限定在子夜到拂晓的七个小时之间,剥离出来的时间段落映照世界众生相,黑夜来临时,防备自动解除,道出你的秘密。作者明了地将自己和读者界定为一个客观的“视点”,或者一台摄影机,跟随着作者的叙述,我们如无实体的幽灵般漂移辗转在这个城市的几个场景之间,观看事态的发展,我们介于实在的流血暴力或者比“视点”更虚幻和绝望的异度空间,介入不了的故事,这进一步构成了读者的无助感。
关于人物,浅井玛丽、浅井爱丽、高桥、薰、白川、中国女子、蟋蟀、小麦、中国皮条客。之间的关系就在一夜之间发生,也在一夜之间完结,最后落在浅井俩姐妹之间的相拥而眠,最后的关系回归到点,就如一场梦,醒着的梦,但是好多人宁愿一直睡下去。黑夜给了每个人开口的理由,无须曾经相识,也许陌生更是他们敞开心扉的良好契机,现代人无法磨灭的伤口,在陌生人面前更容易抚*,将记忆燃烧,那么一夜之间存储的能量也许够他们多释怀一阵子,仅仅是一阵子,谁也不敢确定下一个这样的黑夜何时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