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以后读书笔记 5
初二寒假在书店搜到这本村上春树的书,只看了将*10页便没了下文……但印象颇深。今年生日,好友送了村上春树的全集,便先挑了这个小说,断续花了三天看完。很有感触,也喜欢上其严谨浪漫的笔锋。
故事以浅井玛丽为主线,铺张开多条线路,主要讲的是在寒冬的一个夜晚,玛丽在餐厅以看书打发时间是遇到的一些或奇怪或有趣的人和事时,内心态度的一种转变,也可说成是一种蜕变。而整部小说讲述的不是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只有这一夜,玛丽蜕变的这一夜。从23点到次日6点。
在开始作者通过玛丽之口,多少表达了些对这个城市,社会的不满,但并不溢于言表,而是通过一种极其冷漠的态度,把主角玛丽转变为旁听者,应付着参与谈话这样一种方式来阐述心情。但这有未尝不是一种推动剧情的好办法,把主动权交给配角们,主配角都会从中得到了一种新生。于是有了高桥,阿熏,蟋蟀的出场,通过和玛丽琐碎无奇却真正交心的谈话在自我认知和价值观得到提升后,把玛丽也zheyang终于拉向正轨,让她在保有敏感默然的同时重拾起内心的温情与热情。
还有两条辅线——玛丽的姐姐爱丽和白川先生。乍看和玛丽在情节发展上并无半点交集,但他们的出现却使整部小说的意义更丰腴了,也更有深度。有关姐姐爱丽不想多说,她只是以一种昏睡的姿态在内心经历着某种成长或自我寻找与自我解脱,同时她也是见证玛丽变化的关键性人物……
想说说白川先生意义:他的出场似乎以反面人物的姿态呈现——嫖客。在**月经后做事不成,一气之下痛打**,并扒光其衣服逃跑——想必是不讨好的角色,而村上对他的塑造却出乎意料的由本该更深刻揭露其丑恶嘴脸转至他逃跑后继续回到公司加班至凌晨这一过程的描写,如打字如飞的速度,听着舒缓的古典音乐,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整齐摆放的6支削尖铅笔,时而起位做做运动等等这些描绘,潜移默化中是读者对他的印象由“坏人”转变为“普通人”其实生活就是这样,很少有“绝对”,也很少有“绝对的坏人”,即使会做出一些过激的事情来多半是有和社会现状相关的理由,白川就是一个例子,通过对他工作的了解,读者知道了白川的社会压力巨大,而内心却又是个很封闭的人,产生痛打**的行为也便情理之中,不能简单将之划分为“坏人”了,说白了甚至可以解释为:**是他的牺牲品,他是社会的牺牲品。这样的人在纵向与横向都受到挤压后,呈现的怪异的姿态,反而让读者产生了一种同情的心情。
小说中每个人的“天黑以后”都有一种自己的心境和历程,也都会发生或大或小的变化,好比玛丽重新拥有的太阳,光明,姐姐,家庭。高桥得到了玛丽的同意等待玛丽留学回国。白川依然有能力和资格维持家庭与工作,无论意愿与否。爱丽结束了噩梦隐射为努力找回自己。蟋蟀坦白的面对了自己曾经不堪的命运。阿熏安适于在情爱旅馆的管理工作……
尽管小说在最后两章之前营造的空间都比较狭隘拥挤,但这与最后章节豁然开朗的提升式结局产生鲜明对比,如对太阳,空气,色彩,景色的描写等,使读者眼前一亮。甚至同主人公们一起闻见浮晓希望的味道,其实这也是我们应有的心态。
实在是佩服村上春树,他把一个复杂而富有哲理的故事写得如此生活与通俗,同时又不影响故事的深度
把每个人物的特征刻画的深刻而与众不同。真的很崇敬他,读完小说我也格外珍惜起暗夜。在那时头脑会很清晰,就像我现在在笔记本前敲着读后感一样,不求会有突飞猛进的成长。起码在我睁着眼的凌晨不能让时间白白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