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端庄的大家闺秀,为了梦寐的痴求成了叛逆的杜丽娘。
牡丹亭上,百花犹存,脉脉温情依旧在,一厢情愿去,双宿双飞还。
而在柳梦梅心中,最美不过牡丹亭。花团锦簇的牡丹亭,花枝招展的佳人,而自己于伊人身旁。
所谓丽人,在梅边。
当梦境与现实碰撞,一切不过虚无,严苛的制度压制了刻骨铭心的眷恋,维护现有的规章?亦或维护真正的爱情?泪眼心寒归时泣,愿君永铭终不弃。于是,杜丽娘凄烈地只留一副冰冷的身躯给制度,心魄随柳梦梅而去。人鬼情缘仍未了,爱恨又岂在朝朝?杜丽娘是如此聪明的女子,又怎会让柳梦梅一生与一个孤魂相伴?而至于柳梦梅,连万念俱灰的心情也没有时,那该是怎样绝望,怎样悲凉。
“重到旧时明月路,袖口香寒,心比秋莲苦。休说生生花里住,惜花人去花无主。”纳兰容若这么说。柳梦梅在寻找,在等待着金榜题名的那一刻。于是,他寻回杜丽娘的躯壳,幸福,终究来到。那算是一段美好的日子,朝暮如歌,镌刻于心,带着憧憬与隽永,像一场华丽而不真实的梦幻,虽没有那前朝长生殿华美绮丽,宛如幻境,但是却有着相印的心,真挚的情。再也不用长相思时渴盼的念“美人如花隔云端,上有青冥之长天。”幸福的道路总是坎坷不*,柳梦梅被他人陷害,两人随即不得不分离,碧落黄泉,却再也隔不断爱的思恋。正义与爱情面前,任何阴谋已然微不足道,有情人终成眷属,终于可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切崎岖如此渺小。
爱,终究可以战胜一切,就让我爱你爱得很深很远很古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