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文选粹》读书笔记 3
或许我不能每天都能目睹社会上各种稀奇古怪或引人深思的时事,但我从《时文选粹》这本书中,却看到了作者对社会上好人好事的赞赏,对丑陋言行的批评和反省,而我,在阅读这本书时,也一起赞赏着,批评着,反省着。古人说得好,无则加勉,有则改之。
其中,令我印像最深的一篇文章,它讲述的是一位母亲带着她的孩子坐公交车,在车上,孩子看到一个小偷正要伸手去偷别人的钱包,孩子就立即告诉母亲,可出乎意料的是,她的母亲并没有立即制止小偷的行为,反而装作没看见,像没事人一样,并小声对孩子说:“孩子小声点,小心让小偷听见。”孩子一脸疑惑,但她再也没有做声,只是眼睁睁地看着小偷得逞,令他惊讶的是,周围的乘客都看到了这一幕,但都选择了沉默。从此以后,这个孩子对小偷偷窃的行为再也无动于衷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的第一感觉是愤怒,我愤怒的是那些车上的乘客竟然这么没有公德心,他们的良心难道被狗吃了吗?更可恨的是,他们这么做的目的完全是为了保护自己,自私已经吞噬了他们善良的心。
我的第二个感觉是遗憾,遗憾的是,一个刚刚接触社会的孩子,他那与生俱来的正义感却被扼杀了,这世上有少了一个正义的人。
我的第三个感觉是悲哀,悲哀的是如今社会上见义勇为的人越来越少,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越来越多,是因为他们冷酷无情吗?不,是因为缺少勇气,是因为种种顾虑,抑制了他们行侠仗义的欲望,阻碍罪魁祸首就是现实,我们不得不惧怕现实。
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残酷的,现实的千变万化,常常使我们措手不及,甚至会后悔终生,但难道就束手无策了吗?不,我不这么认为。现实至少有一半是掌握在我们手中,只要我们敢于尝试,勇于与现实对抗,我相信,明天还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