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文选粹》读书笔记 10
《时文选粹》以一个个亲切的故事,为我们讲了一个个道理。它像母亲,循循善诱,一步一步带领我们走进智慧的殿堂;它又像老师,无私地奉献给我们知识,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地遨游。
文字优美无比,是《时文选粹》中文字的一大特点。比如:“山村茶田,万山含黛,层层迷雾,笼罩山冈,沐浴绿色的波浪。山,那么高峻,俯瞰浩浩天宇,像茫茫雾海中的一个沙墩。泉,那么清澈,哗哗的响声和着高山溪流的韵律,激得山村姑娘绾起了长发,裸露着粉嫩的肌肤。古藤护卫着茶田的绿意,掩映着茶农们欢乐的笑声,层层茶田展示着大自然赐予的无限生机。绿色海涛中,采茶姑娘踏着碎步,艳丽的衣裙在风中飘飞,甜美的歌声在山中回响,偌大茶田鲜活而灵动,高天流云空旷而高远。像雾像雨又像风,看不够摸不透的奥妙令人神往!”极为夸张、渲染、描述之能事,将山村茶田描绘得如诗如画、美不胜收。行文层层递进,步步深入,由实到虚,浑然天成。全文语言整齐优美,文采飞扬灵动,使人仿佛置身茶田,共享这“世外桃源”般的人间美景。
智慧,也是《时文选粹》的特点。很多文章,不只是看内容,也是一种学*。
它教你如何智慧的选择,如何智慧的思考,如何智慧的分析,如何智慧的做人……
当你面对生活中的痛苦和无奈时,请你读一读那些闪烁着人生哲理的篇章,她会使你鼓起“大风起兮云飞扬”的雄心;当你面对考试,特别是决定人生命运的高考时,请你读一读那些浓缩着生命滋味的佳作,她会给你插上天马行空的翅膀;当你彷徨、寂寞、孤独、偷闲时,请你读一读那些充溢着作者血与火的杰作,她会马上给你注入那激荡青春的热血。
《时文选粹》用智慧改变人生,《时文选粹》用文字取求真谛,《时文选粹》用生命感知生命……读书改变生活,读书改变命运。当你打开窗户,也许第一缕阳光,就是书籍发出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