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为你爱的人付出一切吗?也许你会毫不犹豫地说“是”。那么你愿意容忍你所爱的人的过去吗?可能会抑郁,不要急着回答,建议先看看《苔丝》!
《德伯家的苔丝》,被誉为英国文学和世界文学的瑰宝,出版于19世纪末。作者是英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托马斯哈代,“一个站在维多利亚时代和新时代交界处的忧郁形象”。
《苔丝》是一个关于社会如何把一个纯洁、单纯、诚实、勤劳、聪明、美丽的农村女孩逼死的故事。她用不同的艺术形象制造了一个悲剧,而因为这个悲剧的成功,这个漫长的故事成了很老的人心中的痛。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它的情节似乎有点过时,但它深刻地反映了古代宗法农村在资本主义力量的侵蚀下解体的悲剧。苔丝失去童贞主要是德贝维尔的责任。她第二次落到德贝维尔手里,是她的父母安克莱和德贝维尔共同的责任,她最后杀死德贝维尔,是一个被欺负的弱者最后的反抗。在《苔丝》中,我们从头到尾看到的是她与迫害她的力量抗争的纯真本性。
如果说卡门的美在于野性与叛逆,简爱的美在于倔强与坚韧,那么苔丝的美一定在于纯洁与自然,她是自然的女儿。她的纯洁就像蓝天。虽然偶尔会被乌云遮住,但当乌云散去,世界上最纯粹最透明的东西依然是蓝天。
作为一个女人,她有迷人的外表。漂亮的脸蛋,恰到好处的身材。哈代为这种美增添了一点色彩,就是他写了她的嘴唇和她嘴唇上的曲线。说任何男人都会被它迷住。红丽娇艳如唇带花露,这本身就是一种情感。此外,由于其细致清晰、巧妙柔和的线条,很难环顾和转移。
苔丝坚强乐观,但命运不可逆转。即使给苔丝多几个选择,我相信她最后还是会走上同样的路,除非安克莱不嫌弃她,离家出走。关于社会悲剧、家庭悲剧和人类悲剧,已经有很多结论,但只有苔丝和克莱之间的爱情悲剧让我感叹。两个人吃了很多苦,绕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原点,但事情不一样了。苔丝选择了死亡来完成他们美丽的爱情。毕竟是一无所有。对苔丝来说,她的痛苦远远大于克莱,她内心的彷徨和无助是克莱永远体会不到的。如果苔丝没有善良,没有痴情,没有拼命地爱克莱,他们早就变成陌生人了。苔丝吃了这么多苦,其实一无所获,受尽侮辱,只想着完善克莱的高贵纯洁。最后,她只能把克莱交给妹妹。在这段爱情中,克莱被完全控制,最后的胜利者苔丝是完全的受害者,纯粹的奉献自己直到死去。虽然克莱表现出来的似乎是维护自己对爱情的信念,但实际暴露出来的是他的冷酷和自私!他爱的只是一个虚构的形象,而不是一个活生生的苔丝。要不是在异国他乡饱受疾病和失败的折磨,我肯定他不会记得有一个苔丝等着他去救她。
当爱情发生时,谁能分辨出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对的地点要到位,一点小错误就能导致对安排的否定。就算最后结婚了,也分不清爱情是不是真的发生过。她那么爱安吉尔,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外表,更是因为他的琴声,不仅仅是因为他能带给她的一切,甚至是为了失去,甚至是为了他的痛苦,她都能承受。她记得他说的每一句话,她学会唱他最喜欢的歌,甚至他的理论,那些她似乎仍然理解的,都被记住并作为神崇拜。
他成了她的呼吸,她的生命。当安问伊兹这个曾经爱过他的女孩是否能像苔丝一样爱他时,伊兹几乎脱口而出,她不能,因为苔丝的爱是无与伦比的,她可以为他而死。在别人眼里,你可以看到苔丝,这样沉重的爱。这说明爱的程度。
安爱上了苔丝,并向她求婚,因为她有着独特的纯洁。但是当苔丝向她爱的人坦白她受伤的过去时,克莱尔犹豫了。她对亲人的不理解,感情的不稳定,让她最终选择了离开。苔丝的心碎了。当她帮助自己的伤口小心翼翼地展现给她爱的人时,她想要的是理解,而不是原谅。但是情人残忍地在虚弱的苔丝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
苔丝的爱不仅表现在她的快乐和奉献上。更何况,当她知道安琪尔抛弃了她,她痛苦万分,而安琪尔梦游的时候,她本可以叫醒他,唤回他的爱,并得到唤回他的可能,她也在想着他醒来,害怕他醒来,后悔,放弃。
虽然克莱尔后来意识到了自己的偏见和狭隘,但他的内心似乎看到了天空中一颗名叫苔丝的星星在对他说:“亲爱的,你现在原谅我了吗?”
感觉很美。但是,这毕竟是悲剧,好像很多爱情都是这样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反抗,反抗虚伪的道德!离别,等待,犹豫,后悔虽然苔丝和克莱尔最后度过了五个美好的日子,但是苔丝对爱情的报复还是以失败告终。
爱是伟大无私的。如果你深爱一个人,你应该接受她的过去,因为过去也是她内心的一部分。如果你不能接受她的过去,你就永远无法走进她的内心,她深爱你的内心。爱到深处是理解,爱到深处是包容,因为爱能让我们的心像蓝天大海一样宽广无私。因为爱的温度可以融化一切。因为爱是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唯一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