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西斜,那太阳仍散发出柔和的光芒,好似一只大红灯笼挂在西边的天上,连周围原本洁白的云朵,也被它的光焰所点燃了。
在夕阳柔光的照耀下,小溪变得波光粼粼,好像千万条银鱼在跳动;小溪旁的亭子,把朱红的倒影镶入小溪,颇有画意。
“哈哈哈!”“呵呵!”是谁在笑啊?原来是前来郊游的李清照和她的朋友们正在亭子里饮酒聊天呢!
这时,李清照已经倚酒三分醉,靠在亭柱上,说:“看,这天色已晚,我们不如驶只小舟,到那溪里去玩一玩,赏一赏水上风光,你们看,如何?”“好啊!”“不错,不错。”
李清照刚说完,便又举起酒杯,喝光了酒,此时脸上泛起了红晕。
朋友很快借来了一只船,让李清照来驾船。
小船驶过之处泛起涟漪,河里的荷叶绿得要滴出绿汁来,远望一片碧绿。那荷叶也正值观赏时节,有的还是个花骨朵儿,饱涨得像要裂开似的;有的张开两三片花瓣儿,透出一点花蕊儿;还有的全部绽放了,向人们展示着黄金雕琢似的花蕊和像擦抹过胭脂的花瓣儿。这些荷花粉似云霞,甚至把太阳和天空都染成粉红色的了。真可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啊!
李清照被酒所醉,被景所醉,却一不小心驶进了荷花丛中,不知道该往哪里去走了。朋友们也着急了,让李清照用力地划船,却没注意到正在觅食的沙鸥和白鹭。一个浪打下来,先是几只反应快的立刻腾飞了起来,过了一眨眼时间满塘的白色水鸟都扑腾着翅膀,叫着、唤着飞向天空,如同千百个洁白的小天使一样,返回属于他们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