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曹雪芹以自己的生活经历为原型经过艺术创造写出来的,呕心沥血,历尽艰辛。故事主要讲的是金陵四大家族从兴旺走向衰败,最终家破人亡。
在《红楼梦》一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薛宝钗,她善良美丽,成熟稳重,知识渊博,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简直十全十美!曹雪芹曾用这样一首诗来赞誉她,“若教解语应倾城,任是无情也动人。”这真是比喻宝钗的绝妙之笔,好一个名媛淑女,牡丹花既说出了宝钗风韵婀娜的体态,也道出了宝钗高贵的气质。虽然最后宝钗的命运也令人叹息,但我就是喜欢这个性情端庄稳重,温柔敦厚,豁达大度的宝姐姐。
《红楼梦》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也让我感受到古时候的政治斗争有多么残酷,女孩子的地位还是很卑微的。这本名著也涉及到很多问题,例如医学、厨艺、诗词……这些居然都是曹雪芹一字一句写出来的,他的渊博知识浩瀚如宇宙,令我肃然起敬。
《红楼梦》真不愧为四大名著之一,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一读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