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种需求:每当我看到同事们纷纷为工作建言献策而我却默不作声的时候;每当我看到朋友在一起谈天论地我却插不上话的时候;每当我看到别人豁达开朗而我却小肚鸡肠的时候,我发现自己需要读书,通过读书增加自己的才能、通过读书开阔自己的视野、通过读书提高自身的修养。通过读书摆脱无知所带来的烦恼。
读书也是一种享受:记得读大学时看了一套余秋雨的全集,我硬是花了差不多两天两夜的时间一口气读完了,并且为之回味了一个多星期。书就是有这样一种魅力,他能带你进入一个令人陶醉的世界,当你为一本好书而着迷的时候,你会发现作者笔下的文字像一个个甜美的音符敲打着你的心田,带着你的灵魂进入一个神奇的旅程,可以上天入地,也可以穿越古今。
读书更是一种追求,我有一个朋友,虽然比我大但是80后的,我第一到他家里去的时候被深深地震撼了,为什么,因为他书房里居然有两千多本藏书,我当时很不解,他说这是一种追求。“读书可以让人在现实中构筑自己的“精神家园”,让自己在花繁柳密中拨的开,在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我想这是每个人都渴望达到的人生境界,追求生命的定力、灵魂的安顿和心灵的纯净,以远离孤独与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