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意义在于使人活的有意义,去无知,除寡闻。得新知,增学问,广见识,读书的意义还在于陶冶情操,培养兴趣。读书的意义更在于明晰地结合实践。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杜甫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读的书多了,积累了很多素材,写起来就会如泉涌。我以前其实一点也不喜欢读书,自从上了初中以后,读书就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记得有一个夜晚,我写完了作业,舒服地靠在沙发上,认真地读着《盛世繁花》这本书。书中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有时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有时我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还有的时候,我随着情节的描写哼起了小曲,再有时我在沙发上跳起了轻快地舞蹈……当妈妈喊我睡觉时,我完全没有听到有人在叫我,因为我已经进入了书中所描绘的情景,并陶醉其中了。虽然我从梦幻世界回到了现实生活,但我的心好像还停留在那有趣的梦幻中,直到睡觉的时候,我还想着书中的那个梦幻世界。
读书能使人聪慧,读书使人明志,多读书是成功的条件之一,就像伟大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老先生,他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他就是经常多读书才获得诺贝尔奖。王易生在小时候,他白天干活,晚上读书。他在三年时间内读完了上千本书,对他们来说读书就是他们最好的精神食粮。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过得充实富有、多姿多彩,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飘溢着浓郁的清香,闪耀出无限的光辉,怎样才能提高生命的质量,让生命增值呢?那就是读书。
读书使人进步,让我们在书的天空下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