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读后感
人生的遇见,无论早晚前后,都是恰逢其时,就好像我刚拿起了钥匙,你恰好敞开了门。这是我与这本书的相遇,也是罗琦琦和她的故事中的每个人的相遇。
我们总是在某一个特定的瞬间不可避免的回想起过往,或是远方一封信,或是一张磨毛了边的旧照片,站在时光河的岸边,总要与年少的自己对峙亦或是相视一笑的握手言和,跨越了时光河的温暖,却永不消逝。
我用短短的几天贯穿了罗琦琦的十年。
罗琦琦遇见陈劲,遇见小波,遇见张骏,遇见很多很多交织在她那片蔚蓝晴空里的过客。罗琦琦无疑是令人钦羡的,她有她暗恋的男孩张骏,有她的指引者陈劲,有她的小波、李哥、乌贼把她视作妹妹般呵护,而最后,她还拥有了清华的通知书。可桐华早已说过了,人生每一步行来,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一些,失去了我不想失去的一些,世间的芸芸众生,谁不是这样呢。
美好的遇见都是碎玉,正是这些碎片拼凑成一个更加光润完美的罗琦琦。她或许本不能成为这样的她的,幸运使然。我们在浩瀚的宇宙中运行和其他行星相遇、碰撞,这些碰撞无可避免的会影响到我们的运行轨迹,遇到一个好老师,碰到一个欣赏自己的上司,交到困境中肯拉自己一把的朋友,风水学上把这类人常常成为贵人,其实贵人,就是很典型的相遇。
陈劲是罗琦琦人生路上,第一个对她产生重大影响的人。陈劲将罗琦琦带进了一个她从不知道的世界,虽然还只是站在门口,可是因为他的指点,罗琦琦已经无意识的踏上了一条路。陈劲的光环始终时时刻刻的吸引着她。那一句“我在清华等你”,在无形当中牵引着罗琦琦最终走入清华园。人生中总要有一个似“白月光”般熠熠发亮的人,罗琦琦或许没能成为陈劲,她也不需要成为陈劲,但忽而一想,陈劲让她成为了更好的人。
小波是罗琦琦亦友亦亲的人。心有灵犀,心照不宣。罗琦琦以为人生中这段被温暖包围着的梦永远不会醒来,殊不知曾以为的,也总会在不经意间戛然而止。许小波明白自己要什么,也知道在现实与云端之间自己该如何取舍。命运给他的太少了,站在上帝视角就更能体会他的心酸。他本就不是和琦琦一路的人,就好比两条河流妙不可言的汇聚,最后又不得不分成两条一样。
罗琦琦从小就喜欢张骏了。她说她喜欢漂亮的石子,张骏就帮她捡,可是张骏不知道,罗琦琦喜欢的是他陪自己一起捡石子。起初以为,这是一个会一直甜下去的故事,无奈是我tooyoungtoosimple。两情相悦的人,用冷漠把彼此隔开一条车水马龙。“千辛万苦”的在一起后,又因为各自的懵懂与不成熟最终陌路。年少时的爱情或许总是这样吧,我们都是一张白纸。过后自嘲的说着自己不够成熟不够理智,可实际上,白纸上可以画出不同样子的画,可画想变成一张白纸,却再也回不去了。“世界那么大,我却偏偏遇见你。世界那么小,我却偏偏丢了你。世界那么大我却总是无法忘记你,世界那么小我却总是无法遇见你。就在这十字路口,年轻的你我挥手道别。我们以为挥别的只是一段爱情,却不知道挥别的是我们的青春。”
孤往国外的罗琦琦失去了所有人。
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总有人来,也总有人走。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我们无法和命运赐予的机缘抗衡,却能逐渐的打磨自己的棱角,温柔看待世界的眼光。青春的飞扬和放肆终将远去,翅影略过,留下一地的星光熠熠。年轻人觉得爱情好重要,但慢慢就会觉得,你想要过什么样的人生,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更重要一点。我想这也是桐华把这本书的基调写的像足了一杯柠檬水的原因,没有狗血爱情和打胎,入喉先酸甜后苦涩。
遇见如碎玉,过往皆琳琅。也许那个你爱的、或者爱你的人没能拉着你的手陪你走完这一生,但也请你微笑着记得,他也曾身披微光的走向你,拥抱你,陪你度过漫长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