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的原因是它太畅销了。
读完后很庆幸自己读了这本书。她不是一个励志故事,也不是一个天才少女,而是在不断反思个人应该如何权衡自己对亲人的特殊义务以及对整个社会的义务。
我的共鸣在于面对亲情断裂的愧疚、恐惧和挣扎。
我作为一个农村出生的孩子,父母希望我离家*,虽不是强制的要求,但对于爱自己的家人,随着教育和工作,我渐渐远离了父母,身边有很多初中辍学的朋友在家乡打工或做生意,生活的也不错,每天都能回家看父母,每次想到,我会与作者一样,对自己接受教育与尽子女义务产生疑问,而父亲鼓励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母亲一再希望我回家,这是无法理清的矛盾。
因此,这本书给我很大的启发,它之所以是矛盾,因为我回到家乡,一直以“儿时的依赖父母”的自我回去的,而非一个“独立的、全新的”的自我回去的,我一直生活在“被父母养育的孩子”的自我中,否认了改变已经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