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非常跌宕起伏的,一起让人读来非常揪心的自传,作者塔拉在一个可以说是我难以想象的家庭里长大,父亲狂暴而愚昧,母亲对父亲绝对服从,但是她通过自学考上了大学并且最终获得了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并且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冲破了原生家庭的桎梏。
这样一个简单的描述可能并不能够完全概括这本书的全部的意思,且我想这本书受欢迎并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一个励志的故事,而是有更深层次的启发和力量。
在我描述冲破原生家庭的桎梏,这一观点时,想到的是心理学里的一个论述:
大意是每一个人的自我的重建过程中都面临了一场,弑父或弑母的过程,也就是说,你需要把家庭里父母给的权威伦理所推翻,从而才能建立起一个真正的自我意识。
读完它,我真正明白和被触动的,是这本书的原著书名,Educated
教育的真正含义也许是说:能够有一个完全真实而独立的自我,这个自我是独立于原生家庭的,独立于我的学位,独立于我的性别,我的穿着以及我所有的经历。
也就是说其实我们在被教育和自我教育的过程中需要完成自我经历的回溯、自我意识的重建、自我观念的形成。
只有这个自我形成了,教育的真正意义才完成了。
才使得我们有了作为一个真实的人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同时面对未来所所有会发生的未知世界的勇气,这个勇气是教育赋给赋予我们的,是真实赋予我们的,是智慧赋予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