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生活打动了我:四岁丧父,跟随痛哭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经常挨外祖父的打,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认识了非常多亲戚,其中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深爱着阿廖沙的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压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普通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打架……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默默地教他做一个不向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周围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还认识非常多其他的人:搬进新房子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楼下的酒馆女主人等等。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奇怪”的举动中渐渐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欢乐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我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拿鞭子抽,用脚踹的的滋味。当然,除此之外,我们的生活中也非常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争吵之类凶狠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某个无辜的人无端地折磨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事件。
我们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着天壤之别,我们是多么幸福呀!我们从来不用考虑衣食住行。但拥有着这些,我们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我们眼里,大人们挣钱是那样的容易,似乎都不费吹灰之力。我们多天真啊。的确,我们不用像阿廖沙那样只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但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应该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应该不再浪费,我们应该学会珍惜。
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吧。我们不再奢侈,不再浪费;我们开始为长辈着想,体谅他们;我们更应该开始满足自己的幸福生活。为了以后,为了将来,为了我们到“人间”的那一天。
童年是人生中一颗闪耀的的流星。虽然美丽,但却易逝;虽然华丽,但却短暂。也许在度过童年时,你不会太在意。但当你永别童年时,却一定会哭泣。也许你的童年并不快乐,反倒积蓄了不少仇恨和怨气。那么,请你去品读一下高尔基的悲苦童年。
高尔基的乳名为阿廖沙。他的父亲彼什科夫,老实、本分;却不幸早逝,小小的阿廖沙从此便随母亲一同住进了外祖父家。但是随着外祖父事业的衰败,他渐渐变得残暴,变得小气吝啬。狠心剥削下人、经常打家人……于是,不满十岁的阿廖沙过早的体会了世间悲苦。
伟大的人物大都经历风雨才会成功。阿廖沙悲苦的童年让我感慨万分。他小小年纪,帮别人打零工,甚至还上街讨饭。可同样是四肢健全、有头有脑的人,为什么阿廖沙可以养活自己,而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失业青年却只能寄生在父母的身上呢?
身在福中不知福,阿廖沙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挨打、受欺辱。但他依旧坚强的站起来了。为什么这些青年却永远不想爬起来呢?
时代,正在不断地进步着;科技,正在不断地发展着;条件,正在不断地优越着……但是,大家的思想却在不断地退步着,意志却在不断地衰败着,精神却在不断地懦弱着。
小小的风吹过,便折断了人们的肉体;轻轻地一阵雨飘过,便模糊了人们的视线。那设想,如果风是龙卷风,雨是暴风雨,又有多少人能在困难中依旧坚持,依旧坚定呢?
风雨过后,彩虹才会笑的倾城;熬过严冬,才能感到春风徐徐。请在挫折面前坚强,请在困难面前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