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故事读书笔记 5
今年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名叫《中国民间故事》,这本书是由很多中国民间传说组成。有牛郎与织女,孟姜女哭长城,梁祝,白蛇传,马兰花,九色鹿……在这么多的故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孟姜女哭长城了。故事讲的是:从前,有一个人叫孟姜女,她的丈夫范喜良被抓去修长城了,她天天在家里等,等待丈夫回来。整整一年过去了,丈夫没有回来过一次,信也没有收到过一封,孟姜女很着急,决定去寻找丈夫。在途中,孟姜女渴了就喝杯凉水,饿了就吃一点粗粮,累了就睡在路边,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长城。但是却得知范喜良因为工作劳累上个月就已经过世了。孟姜女得知这个消息后,她很伤心哭了起来。突然哗啦啦巨响一声,长城倒塌了一大段。
读了这个故事我在想他们是用什么方法在修建长城,长城到底干什么用呢?原来秦始皇修长城是为了防止别国入侵,长城也很长,东起鸭绿红畔,西至嘉峪关,长城的总长度到达两万多公里,所以被称为万里长城一点也不过份。我认为秦始皇修长城保卫国家是很好的一项工程,但是他应该给工人合理的工作和休息时间安排,并且保证足够的粮食供工人食用,那么工人就不会因为劳累和饥饿死亡。
虽然在这个传说中秦始皇是个非常残暴的人,但是他也是个很有作为的君主,他统一了七国,并且统一了我国的货币、文字和度量衡。秦国工将用生命修建的长城起了很发的军事防御功能。长城也是宇航员在太空中能够看见地球上的建筑物之一,千百年来象征着中华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