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开辟以后还没有人类,那时,神的女儿——女娲经常到凡间来作客。她与鸟儿一起歌唱,与花儿一起舞蹈,与凡间的生物成了好朋友。
一次,动物们召开了一场歌唱比赛,邀请女娲做评委,女娲欣然答应。歌唱比赛开到一半,大家兴趣正浓,可天空却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女娲和她的朋友赶紧跑,想避雨。女娲跑着,脚底下飞溅的泥点子就变成了活蹦乱跳的小生物,而且跟着女娲跑,还“妈妈、妈妈”叫个不停。
发娲很惊奇,问道:“你们是谁?”小生灵回答道:“我们是人,感谢你创造出我们,我们愿为您付出一切。”女娲于是和人交了朋友,人类的生日到了,女娲想送给人类一个礼物,于是她向神讨了一颗仙丹,将它捣碎后撒向大地,人类吸入了气体,便有了男女之分,可以婚配生出小孩,人类非常感谢女娲。女娲看着大地越发繁荣热闹,高兴得眉飞色舞。从此,她更加喜欢凡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