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亳州人特别喜爱芍药,不单因为它的根能入药,花儿好看,还 因为有一段优美的传说。
唐朝武后当皇帝时,亳州城东住着一位姓白的花匠。白花匠年轻英俊、勤劳善良,二十多岁还 没说上媳妇。爹娘替他着急,他却不焦不躁,一天到晚,一年四季,除了下地干活儿,就是侍弄花草。春天他给花草施肥,夏天他给花草浇水,秋天他给花草剪枝,冬天他给花草培土。他的房前屋后也都是花儿,春有春兰,秋有秋菊,夏有荷花,冬有腊梅。庄户人虽说日子苦点,可有花花朵朵作伴,有蜜蜂蝴蝶起舞,倒也得到不少乐趣。
在所有的花草中,白花匠最喜爱一种花:春二三月,紫红紫红的花芽儿破土而出,它长得又粗又壮,很快长成一蓬蓬,像一丛透明的红珊瑚:“红珊瑚”越长越旺,又很快地变成一丛绿玛瑙。不久花儿含苞了,花儿咧嘴了,花儿又开放了,粉红的花瓣,金黄的花心,色彩十分明丽。花儿叫什么名字?不知道,那是他从涡河湾里寻来的野花。他去请教私塾老先生,那位老先生就给花儿起了个名字叫“灼花”,后来又把火字旁的“灼”改为草字头的“芍”,芍花算有了名儿。
再说武则天当了皇帝之后,胃口越来越大。御花园虽有数不清的花儿朵儿,却不知足,非要把天下的奇花异草都搜进皇宫,以供享乐,还 要把天下的花师花匠弄进皇宫,专为自己种花儿。
这一天,武则天的侄儿武三思来到亳州,他听说白花匠种了许多花儿,又是个侍弄花儿的把式,就骑着高头大马去了。他到那地方一看,呀,眼都直了:花儿真多,味儿真香,开得真好!特别是那一株芍花,他见都没见过。他心想若是带回皇宫,老姑娘准喜欢。她老人家一喜欢,我武三思更抖了!于是,他对花匠说:“种花的,算你小子走运,明天随我进京献花儿,便可在宫中谋个差事。”知府一听,也跟着和:“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还 不赶快谢过大人?”白花匠说:“俺不去,这花儿俺留着看哩。”
武三思一听,脸一下子拉长了:“种花的,这是皇上的意思,你敢抗旨不遵吗?”他拿出圣旨抖了抖,对白花匠说:“限你明天一早,带上花儿到州衙聚集。”
这下,白花匠吓得没神了!哭了一天一夜 ,第二天一早来到州衙,后来又进了皇宫,当了御花园的花师,他那棵心爱的芍花也种在御花园里。
御花园里的花儿真多,天南海北的名花都有,白花匠一见就爱上了这些花儿。清早他给花儿除虫,晚上他给花儿浇水,晌午顶着日头给花儿锄草,夜 晚他披着月光在花间散步。他一天到晚不愿闲着,因为他一闲着就想家;二老爹娘谁照顾呀?宅前屋后的花草谁侍弄呀?地里的五谷杂粮靠谁种呀?为这他愿一天到晚干活,干活可以暂时忘掉许多烦恼。
功夫不负苦心人,那满园的花木也长得特别喜人,远远望去,像一尺云锦,花儿水灵灵的,叶子支撒撒的,别提多好看了。
可是那棵芍花呢?却长得干巴巴的,白花匠一见就难受。他知道那是起的时候动了根儿,走在路上伤了枝儿,再加上不服水土——唉,花儿也和人一样恋着亳州的水土哩。
白花匠难受,对芍花格外爱护。天天挑水浇,一边浇一边唱:
芍花芍花,快快长大,
叶儿返青,别再想家。
他浇下一瓢水,那花儿咕咕喝完了,小叶儿支撒撒地泛绿了。
他又给芍花追肥,一边追一边唱:
芍花芍花,快快长大,
赶紧发棵,别再想家。
他追上几遍肥,又松松土,芍花舒舒服服地挺挺腰,真地发棵了。
他又给芍花除虫,一边捉一边唱:
芍花芍花,快快开花,
有我作伴,别再想家。
他一遍遍捉虫,汗珠叭嗒叭嗒掉在花枝上,花枝上很快抱满了花骨朵。
眼看花儿要开了,白花匠却累病了。这天夜 里,他躺在床上朦胧入睡。他梦见芍花开了,粉红的花瓣,金黄的花芯,从花芯里走出一个年轻美貌的女子,长得比九天仙女还 俊。她手托绫帕,冉冉地走到床前,白花匠连忙问:“姑娘,你是谁?”
“我是芍花仙子,是花王的小女儿。”
“你来做什么?”
芍花仙子说:“你为俺操心劳碌,累病了,俺拧下一支花根为你治病。”说着,眼里闪出泪花。
只见芍花仙子拧下一条根,白花匠一见,一哆嗦,心想十指连心,那该多痛啊!他感激地看着芍花仙子,见她那月白软缎花鞋上渗出一点殷红的血迹,他正想起身道谢,芍花仙子双手递上绣花绫帕,转身走了。白花匠望了一眼绣花绫帕包着的花根儿,连忙起身追去。
他追呀追呀,一直追到芍花跟前,那女子忽然不见了。他轻轻地抚摸着花朵,又轻轻地扒开花根,果然花根上有拧掉的痕迹,那受伤的地方还 湿漉漉地往外冒水呢!
白花匠哭着回到屋里,哭着煎药熬药,哭着把药服下。这药真灵验,第二天病就好了,为了记着芍花仙子的恩情,他把芍花改名芍药花。从此,他对芍药花更加看重了,有什么心事总爱给她说。他真希望能和芍花仙子天长地久呆在一块儿,一辈子侍弄芍药花,他心里也高兴。
暑往寒来,花开花落,转眼冬天到了,御花园里百花凋零,一片肃杀景象。偏巧武则天又动了游兴,带着文武百官、宫娥彩女来御花园赏花看景。她一进御花园,立即来了气儿,叫过白花匠问道:“白花匠,这花儿怎么都败了?”
白花匠小心回禀:“万岁,天有四时,月有圆缺,眼下已到十冬腊月,花早该谢了。”
武则天说:“不行。朕要看花,传我的口喻园中百花,都要连夜 开放,抗旨不遵者,一律治罪!”
第二天一早,武则天赏花来了,那腊梅花迎合圣意,冒雪而开,被封为花魁,杏花开得慢了一步被贬到民间,牡丹花才冒出芽儿,被贬到洛陽。芍药花和白花匠却不见了。
白花匠和芍药花哪儿去了呢?他们连夜 逃出皇宫,走了九九八十一天才回到亳州。白花匠又把那棵芍药花栽在自家宅前,说来也怪,芍药花回到了故土,长得真快,转眼间发芽了,长叶了,开花了。花儿一开从里面走出年轻美貌的芍药仙子,她对白花匠笑了,白花匠对她也笑笑,他两口儿成了亲。他俩一块种地,一块儿养花,一块儿抚养子女,他们给自己的孩子起名叫“白芍”。为了逃避官府追捕,也为了让儿孙不再被选进皇宫,每逢花开时节,他们将花掐去,光长根儿好给百姓治病。老百姓爱芍药花,把掐掉的花泡在瓶子里,也有种在家前屋后让她开花的。后来越种越多,亳州的芍药天下闻名,成了亳州一大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