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故事读书笔记 1
富兰克林曾说过:“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本学期,我们在教师的陪同下,共同阅读、交流、汇报了————《中国民间故事》这本书。
民间故事在各民族间广泛流传,书中那些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故事中那些主人公的优秀品质,让我感受到了真、善、美。其中最让我受益的是——《鲁班的故事》,这个故事主要讲了鲁班决心上山拜师学艺,经过重重考验之后,将教师傅五百年没用过的工具磨得像新的一样,最终成为我国伟大的发明家、创造家。读了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只要有恒心,就没做不成的事,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所以,以后我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像鲁班一样,坚持不懈地朝着目标努力前进。
书中还有许多令我感悟至深的故事,如:《花木兰从军》让我感到巾帼不让须眉的花木兰,为了国家的安全,贡献自我的力量,用尽全力去爱自我的国家和家人;《十二生肖的故事》让我体会到害人终害己的道理;《仓颉造字》让我感到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勤于用脑思考,进取动手查资料,就必须会有所发明、有所发现……
读完整本书,我仿佛整个人已经融入了进去,那些生命力顽强的故事在吸引我的同时,还引起了我的深深思考。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必须要在书中读自我,在书中发现自我。”期望没读过这本书的你,有机会去读一读,相信你读完后必须会和我一样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