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太大也太神秘。我用了我人生头十九年的岁月也只是比没到过北京的人知道的略多一点儿。利用假期,我看以北京为背景的小说。我读书不纯,因为我不是因为喜读书儿读书,我是有动机的。但我的动机却又很单纯:只想在有人取笑我不像北京人的时候,我可以道出一些不为众人所知的,帮我挽回些“北京人的面子”。
读北京的故事,我能想到的最有资历的作者就是老舍了(因为我能想到的作者本就很少)。最终选定了的是反映抗日时期小羊圈胡同生活的《四世同堂》。
虽然有些小动机,但这次读书也真让我知道了很多“新鲜事儿”。比如***前的广场久已有之,我在这之前都愚蠢的以为它是新中国的后话;又比如知道了一种叫“冰碗儿”的小吃。那是一种消夏冷饮,有类似冰激凌的功效:纯洁的瓷碗儿上先垫好一层剔透又玲珑的冰块儿,再铺上青青的滴着露的嫩荷叶。瓷碗、冰块、荷叶,这三样儿,好就好像化妆的“打底”,真正的主角儿才要出场呢。核桃仁儿,菱角仁儿,杏仁儿,藕片儿舒舒服服的躺在荷叶为辱,冰块为垫,瓷碗为板的冰床上。件件都是清新,口口尽是爽脆。这是白玉,水晶和翡翠联袂捧出的艺术珍品。我虽没亲眼见过,也未亲口尝过,但是书中的文字已在我的脑袋里绘出了形象,流出了滋味儿。
可是再怎么说,毕竟我是喝北京的水长大的(虽然不知道是不是永定河水,反正必定是北京的水)。不是有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么?所以我的北京生活与书中的正常人家的相比较,应该相同多过相异吧。这也许也正是我看的入迷的原因。不仅是“知新”更有“温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