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底王宫里,生活着六位人鱼公主,其中最小的那位最漂亮,大家都叫她“美人鱼”。
美人鱼十五岁时,在海面上看到一艘华丽的船上有位英俊的王子。半夜时,海上刮起了大风,船翻了,王子落入了水中,美人鱼不顾危险救了王子。美人鱼把王子送上沙滩后藏了起来,一个年轻的女子发现了王子,把他带回了城堡。美人鱼爱上了王子,为了能和王子在一起,她用自己的声音同巫婆换了一剂能使自己变**的药。王子把美人鱼带回王宫,他只把美人鱼当成妹妹,因为他已经爱上了救他的那位陌生姑娘。王子发现邻国的公主就是他朝思暮想的姑娘,高兴极了,却不知美人鱼的心都快碎了。姐姐们给美人鱼一把匕首,只要她把匕首**王子的心,她就可以变**鱼,可美人鱼不忍心这么做。
太阳出来时,美人鱼慢慢地升到空中,一个声音对她说“欢迎你,空气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