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与《在人间》《我的大学》被人们称之为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读了《童年》这本书,阿廖沙坚强、乐观的精神,值得我们去赞扬,去学*。
在外祖父家,在那个被阴云笼罩的家庭里,阿廖沙倍受欺凌。但是,他并不屈服,勇于挑战外祖父的权威,就是用鞭子暴打也还是如此。在阴暗之余,阿廖沙同时也体会到了温暖。外祖母的呵护让他感受到了亲情的美好,茨冈尼克、“好事情”等好朋友让他感受到了友情的可贵……在这黑暗无边的日子里,他仍然能发现阳光——生活中的真、善、美。也正因为这些,让他在饱受磨难的同时,能够一直保持着儿童美好的天性:好奇心和求知欲,也让他更加的坚强。
阿廖沙是个懂事的孩子,他自立自强,在很小的时候就能自食其力,靠在街头捡破烂来养活自己……在他身上,我们的不足显而易见。
我们现在的生活跟阿廖沙是没法比。我们的生活,是阳光的,多彩的。我们衣食无忧,有爸爸妈妈的呵护,有爷爷奶奶的宠爱,有老师们的亲切教导,有好朋友的真诚关爱,让我们快乐地度过每一天。而阿廖沙呢?他的童年,是在令人窒息的黑暗天地里度过的。有人说磨难能激发一个人的潜能,我想的确如此:阿廖沙他生活自理,我们却衣来张手,饭来张口;他能自己养活自己,我们却依赖家庭;他坚强乐观,我们却因一点儿挫折就退缩不前……
尽管我们生活中可能并没有那么多挫折与坎坷,但我们也应该像阿廖沙一样,坚强而乐观地面对生活,让生活变得有滋有味,毕竟没有经过考验的麦子只是一个空壳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