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读完了《海底两万里》,我的灵魂在凡尔纳的笔尖下,和尼摩船长一起在海底世界旅行了几千里,被深深地冲刷着。
故事发生在1866年,当时一只被认为是独角鲸的怪物在海底肆无忌惮地行动,人们一整天都很害怕。许多船只在海上航行时都遇到过这个怪物,有些船只不幸被它撞毁,给人们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应邀一起追逐海怪,但不幸掉入海中。关键时刻被海怪救了。原来是一艘名叫鹦鹉螺号的潜艇,和尼摩船长一起出海,饱餐了一顿,终于回到了大陆。
书中的尼莫船长,这个生动逼真的角色令人印象深刻。他的生活是人们向往的天空,遥远而美好;他的素质是人不能触海,广阔的隧道很远。他勇敢、善良、机智、果断,反对世俗的沙皇专制统治,向往自由,用自己的聪明和智慧征服了大海,并义无反顾地来到大海中生活,欣赏着大海的全景美景。一个人,不顾世人的眼光,毫不犹豫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需要多大的勇气!这种勇气多难得啊!是一个对世界如此失望的人,会来到远离世界喧嚣的大海!
你只有通过探索才知道答案。大海的美令人着迷,‘吸引无数英雄’,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只有探索和验证,才能找到更深的一面。大海依然是残忍冷血的吞食者。它残酷无情地收走了很多船只、生命和金钱,对吗
此,它丝毫不生愧?怜悯之心,张着它的血盆大口,无尽贪婪的吸噬着。
尽管大海是凶残的,但它也是我们的家,也是需要我们的疼爱与关怀的。大海里有许多生物,如书中的儒艮,都已濒临灭绝,由于人们的肆意捕杀,大海已经发出了怒吼,向人们倾诉着它的不满。
大海向我们全释了小事物也有大力量,大海中有许多生物虽微不足道,如生长在红海中的三棱藻,在红海中大量繁殖,却是促进红海别样美的关键因素,它们都扮演着重大的角色。每一样在世界上出现的人或事物都是具有意义的,虽然不是每个生物的意义都很大,但它们都是必不可失的角色,只有它们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生物圈。
尼摩艇长只不过是全世界众多"蚂蚁"中的一只而已,落在人群中并不起眼,但他凭借着自己的力量,让自己的人生充满意义,我们要向尼摩艇长看齐,做一个小角色大意义的人,让我们的人生自带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