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觉得书籍真的是人类的营养品!读完《城南旧事》这本书后,我的心底突然涌出了许多感想!
我很感慨小英子的童年生活是如此的悲惨。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这本书中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人从小英子的生活中离去……而且都是人为原因所造成的!第一个故事惠安馆中是因为小姨妈的思想太过迂腐,所以让小英子的朋友秀贞和妞儿命运改写,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和吃尽不少苦头,才刚相认就惨死在火车轮下。第二个故事因为叔叔的不努力不作为,他的母亲为了他操碎了心。哭瞎了双眼。后来他仍不悔改,一无长处,无法生存,没办法只好去当小偷,结果肯定是被抓了。第三个故事,小英子原本以为德先叔叔个性不好,就很不想兰姨娘跟德先叔走得很*,可是后来她看到了德先叔其实很好,就悄悄地将兰姨娘和德先叔的关系凑合得很*,最后兰姨娘跟德先叔走了离开了英子。第四个故事则是宋妈生了两个儿子,原本好好的一个家庭,却因为有一个好赌如命的丈夫,他为了赌钱,就把自己的亲生小儿子给卖了,而大儿子早已在玩水时淹死了。宋妈痛苦到无法言喻,就一气之下回了自己的家乡。第五个故事是小英子的爸爸突然得了重病,身子一天比一天虚弱,终于在某一天倒下没有抢救过来,就永远地离开小英子,再也不会回来了。
在这几个故事中,没有哪一个不是悲伤的,所以任何人都一定要珍惜眼前自己的这份幸福的爱!我觉得小英子一个才六岁的小女孩能接受这样悲欢离合。生死别离的命运真地特别坚强,那么小就要开始养活一个家,干那些不是小孩能干的事情,真的非常了不起!正因为看完这本书让我泪落如雨,我才会如此佩服小主人公!很感叹!才会明白我一定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向她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