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戏剧史上,莎士比亚绝对算得上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哈姆雷特》是他的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哈姆雷特》中,有很多能让人引起思考的地方,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去细细咀嚼、体会的地方。作为一个女性,我自然是对浪漫的爱情故事最感兴趣,所以,今天我想就剧中哈姆雷特与欧菲利亚的感情问题来发表一点我浅薄的看法。
在文中,欧菲利亚第一次在剧中出现,是在第一幕的第三景,她送雷尔提返回法国的时候。从雷尔提对欧菲利亚说:“至于哈姆雷特对你之兴趣/那只是年轻人之暂时热度......”从雷尔提的这番话中,我们能够得知,哈姆雷特在这之前就已经对欧菲利亚表达过自己的爱慕之情。
而在剧本演到这里之时,哈姆雷特还没有去与鬼魂会面,所以说,他这时还不知道他父亲死亡的真相,也还没有制定他的复仇计划,所以,这时候,他对欧菲利亚是没有任何理由去产生利用或是报复的想法的,他对欧菲利亚,就是一个青年人对心爱女子正常的迷恋与爱慕。
剧本接着往下看,面对雷尔提对欧菲利亚的警告,欧菲利亚有点不甘心的问:“仅是如此而已?”她的问话中,透露着一丝小女生的那种听到别人说自己情人不好的时候的不舒服的心理。恋爱中的女孩子都会觉得自己的情人是完美无双的,而且相信对方对自己是真心实意。所以,当雷尔提对欧菲利亚说哈姆雷特对她只是年轻人的暂时兴趣,不是真正的爱的时候,她才会不甘心的反问那一句:“仅是如此而已?”
并且,在波隆尼尔对欧菲利亚说哈姆雷特给她的爱情是虚伪的时候,欧菲利亚惊讶的辩解:“但是,父亲,他是有诚意的在追求我......他也曾郑重的对天发誓过......”但她的想法马上就被波隆尼尔反驳了。欧菲利亚非常尊重她的父亲,所以也没有继续跟她父亲争论这件事了。所以,可以看出,欧菲利亚也是爱着哈姆雷特的。
可是这份爱情并没有得到世俗的支持。欧菲利亚的父亲波隆尼尔和哥哥雷尔提都认为哈姆雷特只是在玩弄欧菲利亚的感情,所以一致让她离哈姆雷特远一点。哥哥和父亲都是家庭中很有地位和尊严的人,对于他们的指令,欧菲利亚不得不服从,只能对哈姆雷特冷待,和他保持一定的距离。
接下来的情节,就是哈姆雷特得知父亲死亡的真相,决定要复仇了。很巧的是,哈姆雷特装疯的第一个对象,就是欧菲利亚。
欧菲利亚发现哈姆雷特不对劲,第一时间就是告诉自己最尊敬信赖的父亲波隆尼尔,她在剧中是这么说的:“他用力的扭住了我的手腕,排我于一臂之距......目不转睛的盯着我的脸,好像想画它一般......然后悲惨的深叹了一口气,就好像想在一口气中叹出他的胴体及生命一般......出门也不看路,因为他的眼睛一直不停地瞅着我呢。”从这段话中哈姆雷特的表现中可以看出,他在面对欧菲利亚的时候是饱含深情的。哈姆雷特的那一声长叹,在我看来,也是他对和欧菲利亚之间的爱情的终结的遗憾和不舍吧。因为复仇,他不得不舍弃对欧菲利亚的深情,心中难免有苦痛与遗憾,所以才会在哈姆雷特离开欧菲利亚的时候,他的眼光却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她,想把她深深地记在脑海中。
但哈姆雷特还是深深的伤害了美丽的欧菲莉亚的心。在第三幕的第一景中,欧菲利亚想要退回哈姆雷特曾送给她的礼物,她说:“尊贵的殿下,你知道你曾经有过,并且当时还添加了你的香甜蜜语,使它格外珍贵,现在既然此芳已散,您就收回这些吧,对有情人来说送礼者若无诚,那此礼就会失去意义......”曾经格外珍贵的礼物到现在却失去了意义,不正是暗含了欧菲利亚对哈姆雷特态度的转变吗?从分外珍惜到心灰意冷。爱情,永远都不能参染任何一丝杂质。
在他们俩接下来的对话中,哈姆雷特一遍又一遍让欧菲利亚去尼姑庵,着深深的刺痛了欧菲利亚的心,但换在哈姆雷特的角度来看,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保护欧菲利亚的做法呢?
哈姆莱特之所以呼喊,叫奥菲利亚去尼姑庵,并不是他发疯,也不是他对奥菲利亚的无情,而更是他对心上人的深爱。
当哈姆雷特通过鬼魂,得知父亲死亡真相时,他就再也无心沉溺于儿女情长了,于是他开始装疯,说看似糊涂的话。我认为他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保护奥菲利娅,他不想让奥菲利娅牵扯进这场复仇行动,他想独自去面对一切。于是他数次斥责奥菲利亚:“进尼姑庵去吧”,在我看来,他认为尼姑庵远离尘世、远离荒淫与罪恶,是这个世界最后一块净土。通过父亲的死他看到了世界的肮脏,人性的残忍,他实在不想看到美丽纯洁的奥菲利亚也变得像他母亲那样,所以他叫圣洁的欧菲利亚去尼姑庵,也就是不想欧菲利亚被现实的污垢所污染。
但这个时候,欧菲利亚的心已经被彻底伤透了,她对爱情最美好的幻想都已经终结。剧情发展到后面,哈姆雷特无意刺死欧菲利亚父亲波隆尼尔这件事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边是尊敬信任的父亲,一边是心心念念的爱人,在重大的精神压力之下,欧菲利亚真的疯掉了。
在欧菲利亚疯掉不久之后,她就坠河而死了,但她到底是自杀还是不慎落水还不得而知。在欧菲利亚葬礼的时候,哈姆雷特回来了。看着心爱人的尸体,哈姆雷特悲痛万分,对着欧菲利亚的哥哥雷尔提终于说出来内心最真实的话:“我爱欧菲利亚,四万个兄弟之爱加起来也不足我所给予她的爱。”这是文章中最明确的提现哈姆雷特对欧菲利亚感情的地方。
哈姆雷特与欧菲利亚虽然互相爱慕,但由于国仇家恨等等原因而不能在一起,最后酿成了悲剧,实在是可怜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