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蜕变初三作文
人生如河流,我从不怕逆水行舟。
——题记
抽泣着,我杵在镜前,镜子里的自己红着眼,撇着嘴,眉头深锁,惴惴不安……缓缓挪到门边,手碰冰冷的门把,我突然如触电般弹回镜前……
“可儿,吃饭要端着碗。”舅妈轻声说道。“唉。”我叹了口气,将手慢慢放到碗边。中午,外公特意做了我爱吃的青椒爆鸭子,就放在我和弟弟面前。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我飞快瞄准目标,发起进攻。不一会儿,碗边的骨头堆得山高。外公外婆欣慰地望着我们。
“可儿!”舅妈大声道。我伸出的筷子停在半空,抬起了头。“吃东西不能只顾自己,要大家分享。你看外公外婆还没吃呢。”“唉。”我叹口气,将筷子的航线转到鸭旁的青菜,翻了个底朝天。
“可儿!”舅妈厉声道,“筷子不要在菜里乱翻,太不礼貌了。在外面吃饭,别人会笑你的!”
“哎呀!吃个饭都被骂。这样不对,那样也不对,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我烦躁极了。
“我是舅妈,批评你是希望你做得更好。”舅妈皱着眉。
“你分明就不爱我,你为什么不批评弟弟呢?”委屈,愤怒,难过,各种情绪侵袭着我敏感的心。眼泪夺眶而出,我唿地扔下碗筷,冲进卧室,摔上门。
仲夏的午后,空气似乎凝固了一般。知了焦躁的叫着,远处隐隐约约传来几声雷鸣,快下雨了。我在卧室里踱来踱去,无力地靠在书柜上,随手抽出一本泛黄的语文书捧在手上。这时,一阵童稚的读书声从远处传来,我仿佛又回到八年前,那间教室,那个讲台。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一张张熟悉的笑靥。
那时的我,还是一张婴儿肥的脸,可爱的短发,穿着粉红色的公主裙。小小的我,正站在刚好能露出脸来的讲桌后领早读。
“老师,我…我想去厕所…”我怯怯地对一旁的老师说。小手摸摸鼻子,不敢抬头看老师一眼。
“怎么又要去?”她似乎想了想,又说道,“快些回来!”老师的声音在我心里重重地打了个问号,又大大敲上一个感叹号。
我双手紧握,咬紧嘴唇,脚步不知往哪儿迈。
老师是起疑了吧?快半个月了,每当读书读到同样一页,我便以各种理由逃出教室。我不愿让人知道,那些生字词我不会读。倘若老师知道了这惊天大秘密,我还怎么当得了语文课代表呢?可是…
可是,我终究不敢再撒谎了。“老师,我还是早读完了再去吧。”我艰难地决定。心如加了弹簧一般不停乱撞。
“嗯?那你继续领着大家读吧。”老师十分疑惑。
“但是…这一页生字我不会。”仿佛站在悬崖边的纵身一跃,那命悬一线的恐怖。
“哦,没关系。这一次我来领读,你认真听哦。”老师终于明白了一切。而我,则如挣扎着握住了救命的稻草般喜悦…“这次该你来了。”老师读完后,期待地转向我。我自信地点点头,捧起了书:“墙上,沙发,……”
窗外的雨哗啦啦地下,清凉湿润的风拨弄着藕色的窗帘。我放下书,走到镜子前。不再是逃避与恐惧,我看到自己眉宇间的坚定。这一次,我是否真的错了?然而,倔强的我,又怎会放下所谓的自尊,给舅妈道歉呢?
漫无目的打开衣柜,粉色的舞鞋安静地躺在角落。看着它,我仿佛回到三年前,那间练功房,那个深秋的夜晚。我仿佛又沉浸在一支支优美的旋律中。
那时的我,常盘起乌黑的长发,文静的脸上,少见笑颜。
“自己看看,自己看看!木头似的脸配上欢快的舞姿是什么样!?”老师把跳舞时的录像回放给我看,一旁的同学也围拢过来。
“简直像个木偶!有谁欠你钱啊?像个尖酸的小老太婆。”快演出了,作为领舞的我令她极不满意。
真想找个地洞钻下去,录像里的自己游离在舞蹈之外,像个毫无感情的躯壳,心里一怔,大气不敢出。
“老师,这叫以哀景衬乐情,哈哈!”不知谁大声一句,引得教室里一阵哄笑。
听她们一笑,我十分不服。哼!你们等着瞧,我一定会做到最好,让你们笑不出来。
熟悉的音乐再次响起,深呼吸,闭上眼,我如空气中一粒小小的尘埃,随着音乐的细流,迎风舞动。微笑不自主地浸染了面庞,眼里看到的,耳里听到的,是花的静语,鸟的呢喃。一曲终了,舞蹈室里响起了一阵掌声……
窗外的雨渐渐停了,空气出奇的清新。走到镜前,用手指在玻璃上勾勒自己的模样,时光的蒙太奇在镜中上演:我看到自己学走路时迈出第一步的跌跌撞撞;看到第一次参加赛跑摔倒后奋力爬起的坚持;看到第一次怯怯地站上舞台演讲获奖时的喜悦……朱自清曾说:“自己的小,自己的大,自己的由小而大。在自己都是好的。”
微风拂面,我感到心沉水底的清凉,冲着镜中的自己做了个鬼脸,我走到了门边,握紧门把,打开了房门……
时间在推移,镜中的自己也在不停地改变。成长的蜕变就是这样一日又一日,在我们不注意时悄然发生。无论镜中的自己变成什么样,无论窗外风和日丽抑或风雨雷电,请记得对自己加油,对自己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