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晚上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这个美好和谐的夜晚,在这里想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个问题也是社会上普遍反映的问题――感恩问题。感恩,是一种千古传唱的美好品德。中华民族有24孝的美好传说,更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训导。感恩就是一种美德,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仅仅有点成绩,有点才能还远远不够,仅仅看重自我的才华,而忽视别人的帮助也是不够的,只有具备了美好的品德,拥有了感恩,才能拥有和谐生活,才能拥有光明的前途,那我今晚讲话的主题是:《学会感恩,学会欣赏》
孰不知,换种心态看人生却是多姿多彩,必然有一番新天地,生命自然也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亲情、友情和爱情,世界就会是一片孤独和黑暗……这些都是浅显的道理,没有人会不懂,但生活中的我们在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这一切的同时,却常常缺少了一颗感恩的心。
感恩还要有回报意识。回报,就是对哺育、培养、教导、帮助、支持乃至救护自己的人心存感激,并通过自己十倍、百倍的付出,用实际行动予以报答。学会感恩,是一个教育过程和一个心理过程——把一种概念化为一种情感,进而再变成一种行动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