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胡令能来到一条小河旁,呈现在他眼前的诗一幅美丽的画卷。一条清见底的小河,河里的鱼虾这可是钓鱼的大好时节啊!河流的一边是一棵棵俊俏的柳树。柳树抽出了绿绿的嫩芽,微风吹来,柳树似乎在跳着优美的舞蹈。啊,到处充满了生机。
河边,坐着一个头发乱蓬蓬的小男孩,他正准备钓鱼。只见他先拿出钓鱼竿,在鱼钩上套上鱼饵,再使劲一抛,*静的湖面上泛起了一道道波纹。他双眼紧盯着浮标,屏住呼吸,忽然,他觉得钓鱼竿有些沉,于是他用力一提,一条活蹦乱跳的鱼被钓了上来。不远处来了一个路人,那个路人上前询问道:“小兄弟,请问刘家村怎么走?”话音刚落,小男孩就向他招招手,轻声地说:“等我钓到了鱼再告诉你。”边说边继续钓鱼。等了好一会儿,路人无可奈何地摇摇头,走了。等那个男孩钓到鱼,转过头,准备告诉那个路怎么走时,发现,路人已经走了,他又扭过头来,专心致志地钓鱼了。
夕阳西下,小男孩背起箩筐,收起鱼竿,蹦蹦跳跳地回家了。诗人见此情景,情不自禁地笑了,随口吟出了这首诗:蓬头稚子学垂伦,侧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