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天刚亮,艺术馆站已经有人在候车了。他们有的是做生意的老板,有的是公司的员工;有的是回老家的,还有的则是外地来旅游的。到了早晨,这个站已经被人围的水泄不通。
一辆公交车开到了站台。车刚刚停稳,人们就如潮水般涌了上去。可公交车这个“小水杯”早已被“水”装得满满的,人们却硬是往公交车里塞,好像不挤上去不罢休似的。这时,一个妇女抱着自己的孩子就向公交车飞奔,生怕没坐上。可孩子却又哭又闹,大声地说:“妈妈――妈妈――我的玩具掉了,呜――”孩子妈妈却说:“别管什么玩具,上车要紧,不然就回不了家了!”妇女又补充了一句:“等回了家,我再给你买很多玩具,好不好呀?”孩子听了,信以为真,便破涕为笑,说:“好耶!好耶!妈妈快上车,快上车!”孩子刚说完,便和妈妈一起挤上,去好不容易找了个比较好一点的地方站着,扶着把手。没想到才短短十几秒钟,公交车就装得似乎连一丝空气都进不来。司机只好把门关上,向下面的人摆摆手,摇摇晃晃地开走了。上了车的人,可高兴了。而没上到车的人,像一群麻雀站在电线杆上,只好等着下一辆公交车的到来。一位穿西装的男士,不时看看手表,又不时望望公交车来的方向,急切的等着;一位摩登女不停在站台比较宽敞的地方徘徊着。高跟鞋的声音“嘟嘟”响;一位粗鲁的大汉,目不转晴地盯着马路上,跃跃欲试的样子,恨不得长出一对翅膀,飞到目的地……十分钟后,第二辆公交车终于来了。
人们蜂拥而至,一起向公交车上挤。那阵头,仿佛要把公交车推倒。有些人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居然带头从后门上车,要知道,这样是不道德的行为。可毕竟要赶时间嘛,没办法。
公交车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一位好像连过七旬的老奶奶走路时摇摇晃晃,仿佛一阵风就能把她吹倒。可他看到这公交车,就好像脱缰的野马,奔问公交车,也跟着人们一起挤。
这一辆车装满了人,开走了。可接着又来了一辆,没过多久,也开走了。每一辆车都是满载乘客……就这样持续到晚上,公交车和人们才消停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