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的奥秘_ 2
今天早上我正在吃鸡蛋,随手拿起一个熟鸡蛋旋转起来,只见它转得又快又稳,而且转了好久才停下。突然,一个问题在我的脑海中闪过:生鸡蛋和熟鸡蛋旋转时一样吗?我百思不得其解,还去请教了“活百科全书”——爸爸,可是他也被这个问题难住了,支支吾吾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我下决心要解决这个谜。
我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通过做实验来解决这个问题。我先请妈妈帮我准备了一个生鸡蛋和一个熟鸡蛋,然后请她做我的助手,我们俩同时把生鸡蛋和熟鸡蛋旋转起来,这时,截然不同的现象出现了:熟鸡蛋还像上次一样转得又快又稳,时间很长,而生鸡蛋慢悠悠、摇摇晃晃地转了一会儿就停了。这个谜解开了,我高兴地一蹦三尺高,妈妈也为我感到高兴。正当我沉浸在无限的喜悦中时,新问题又来困扰我了:这是为什么呢?我绞尽脑汁想啊想,可是除了液体、固体的一点点道理之外,似乎想不出别的有说服力的道理了。最后,我通过查阅资料和网上查找,终于明白了:原来,生鸡蛋里面是液体,当我们转动鸡蛋后,蛋壳开始旋转,而鸡蛋里面的液体由于惯性的作用,还保持着原来的静止状态,而且由于它里面是液态,旋转会分散力。所以生鸡蛋旋转起来比较慢,时间短。反之,熟鸡蛋里面是固体而且和蛋壳已经结为一个整体,当我们旋转鸡蛋后,各部分一同旋转,力被集中。所以它转起来的速度要比生鸡蛋快一些,时间也长一些。我又攻克了一个问题,学到了一个新知识,我真是太高兴了。
普通的鸡蛋里居然有这么大的学问,看来,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只要我们勤于观察、善于思考,乐于动手,就会发现更多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