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话题的作文
对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来说,虽然贫乏的物质生活已经渐行渐远,但升学的压力、工作的负累、人情的冷漠,让我们的幸福指数急剧下降,我们不得不停下匆匆的脚步,在繁华的背后寻求生命的出口,寻找那和谐、自然、真实的生命状态。
每当夜幕降临,对门便传出音乐声和时紧时缓的舞步声。
那是一对才搬来的残疾夫妻,男的一双脚掌向后撇,女的是哑巴。初次见到他们时,一股怜悯之情在我心头升起:这样的人生、这样的家庭,该怎样艰难!这不是鄙视他们,我认为作为正常人,是应该有一点怜悯之心的。
但接下来的事却让我大吃一惊,他们的残疾人朋友陆续在夜幕降临之后前来*,空气里弥漫着音乐、舞步和欢笑声。我看不到他们的表情,但可以感觉到他们的舞蹈火一般忘情、热烈。
面对着这样一群人,我感到世上所有的赞美之词都变得苍白了。说残疾人也爱生活、也需要音乐和舞蹈,这样的解释是那样的词不迭意。只有用火的舞蹈才恰如其分。火在舞蹈,那扭动、变形的舞姿是火的生命张力的表达。燃烧体在火的舞蹈中发出噼噼啪啪的吟唱,燃烧体不尽,火的舞蹈不停。
熟悉的和陌生的音乐像焰火,一下子照亮了我记忆的天空。我透过遥远岁月重又看到生命在另一种形式下的舞蹈:那是在一座简陋的砖瓦窑,我30年前下放劳动的地方。窑师傅的小女儿才七八岁,就开始帮大人做事了,她一身衣服缀满补丁,正当读书和游戏的年龄,就过早地承担了生活的重负。当时我也以怜悯的目光注视这个小女孩,但艰辛的劳动在小女孩身上却成了舞蹈,她蹦蹦跳跳舞着工具,没有一点悲愁。她一下子就让我陷入对生命的沉思和叩问:生命的本质是什么?是什么让生命以这样欢乐的形式前行?
用童心无邪、不谙世事、乐观主义来解释都是不够的。上苍仿佛有意安排,让我两次看到不同形式的生命的舞蹈。生命从一降生,就穿上了一双红舞鞋,这是生命的本质,是生命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会歌唱、欢乐的原因。
人类的生命史穿越了几万年,其间战争、灾难、病痛、死亡都阻挡不了生命的舞蹈。废墟上一次又一次出现了辉煌的殿宇,灾难之后,人类又一代代繁衍生息。没有畏惧、从不悲观,生命就这样一路舞着唱着前行,这一切都因为生命的本质就是舞蹈。
是的,“生命从一降生,就穿上了一双红舞鞋”。人的一生,不论贫穷还是残疾,甚至遭遇战争、灾害、疾病,都应该像火一样充满激情,用热情、用坚强拥抱生命,积极进取,不向命运低头,用自尊、自信、自强唱响生命的赞歌,让生命舞出属于自己的高贵和美丽。
19世纪的一个黎明,在巴黎乡下一座亮灯的木屋中,居斯塔夫·福楼拜在给亲密的女友写信:“我拼命工作,不接待来访,不看报纸,按时看日出(像现在这样)。我工作到深夜,窗户敞开,不穿外衣,在寂静的书房里……”
“按时看日出”,我被这句话震撼了。
一位以“面壁写作”为志向的世界文豪,一个如此吝惜时间的人,却每天惦记着日出,把再寻常不过的晨曦之降视若盛事,当做必修课来迎接……为什么?
它像一盆水泼醒了我,让我打了个激灵。
我竭力去想象,去模拟那情景,并久久地揣摩、体味一
陪伴你的,有刚刚苏醒的树木,略含咸味的晨风,玻璃般的草叶,潮湿的土腥味,清脆的雀啾,充满果汁味儿的空气……还有远处闪光的河流,岸边的薄雾,怒放的凌霄,绛紫或淡蓝的牵牛花,隐隐颤栗的棘条,月桂树梢的氤氲,那蛋壳般薄薄的静……
从词的意义上说,黑夜意味着“偃息”和“孕育”;而日出,则象征着一种“诞生”,一种“升矗”和“伊始”,是富有动感和青春的词。它意味着你的生命画册又添置了新的页码,你的体能电池又充满了新的力量。
正像分娩不重复,“日出”也从不重复。它拒绝抄袭和雷同,因为它是艺术,是大自然的杰作。
黎明,拥有一天中最纯净、最鲜泽、最让人激动的光线,那是生命最易受鼓舞、最能增添信心和热望的时刻,也是最能让人青春荡漾、幻念勃发的时刻。像含有神性的水晶球,它唤醒了我们对生命的原始印象,唤醒体内某种沉睡的细胞,使我们看到远方的事物,看清了险些忘却的东西,看清了梦想、光阴、生机和道路……
迎接晨曦,不仅仅是感官愉悦,更是精神洗礼;不仅仅是人对自然的欣赏,更是大自然以其神奇力量作用于生命的一轮撞击。它意味着一场相遇,让我们有机会和生命完成一次对视,有机会认真地打量自己,获得对个体更细腻、清新的感觉。它意味着一次洗礼,一次被照耀和沐浴的仪式,赋予生命以新的索引,新的知觉,新的闪念、启示与发现…
“按时看日出”,是生命健康与性情积极的标志,更是精神明亮的标志!它不仅仅代表了一种生存姿态,更昭示着一种热爱生活的理念,一种生命哲学和精神美学。
透过那橘色晨曦,我触摸到了一幅优美剪影:一个人在给自己的生命举行升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