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作文
我有一位“无声的老师”和其他老师有天壤之别,我这“无声的老师”,模样非比一般。它既不会说话,也不会走动,只会静静地躺在一个地方“修身养性”。直到有人来向它请教时,它才会打开自己的汉字宝库,帮助你寻找正确的答案。你们猜它会是谁呢――字典。你们猜对了,我与它和睦相处了六年时光,当我刚刚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现在可以说是老朋友了。
是谁介绍我们认识的呢――我的老爹。在我上小学前,我总是问爸爸,这个字怎么读,那个字怎么读?爸爸每次都耐心的回答我,一遍一遍地教我,直至我会读了他才停歇下来。有时他不会读的,不确定的,都会拿出一本“小书”,翻看完之后,再教我。我很好奇,爸爸拿的是什么书?从此,我便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小学后,我逐渐就明白了。这是一种工具书,可以帮助我们把不认识的生字解决,还可以帮助我们组词,有的多音字,我们还可以借助它来认识更多。
我更是一日也离不开这字典,在写作业时,我把字典放身边。一旦有“拦路虎”,它就前来助我一臂之力,将它们“打”得片甲不留。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我都与这字典形影不离。
还有一次,我在写作文的时候,突然脑袋“短路了”,有个字,怎么想也想不出来,不知道怎么写了,还好我请教了字典,终于把“拦路虎”赶走了。有时我的爸爸、妈妈还会甘拜下风呢!
字典,是我们无声的老师,它似阳光,温暖我的心房;它似灯塔,指引我正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