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很久以前,太阳厌倦了他的生活,决定不再为人们服务了,去别的地方转转,顿时闹得世间人心惶惶,大家都去向太阳求情,让它留下来继续为人类服务,可太阳去意已决,那肯听,照样头也不回地走了,于是巨人夸父便决定去追太阳。
夸父他追呀追呀,他的汗流多了就用袖子随便一擦,不小心被丘岭绊倒了便立即爬起来向前跑,全然不顾自己流着鲜血的双腿。正当他快要追上太阳时,由于太阳的光线太强再加上刚才的长途跋涉,他突然感到自己口渴的要命,喉咙像被火烧着了一样,已无力再追赶太阳了。于是,他决定先去喝点水。他来到黄河边“咕嘟,咕嘟……”一口气把黄河的水都喝光了,但他觉得口还是非常干。他来到渭水边“咕嘟,咕嘟……”一口气又把渭水喝得滴水不剩,但还是不管用,于是他决定去北方大湖喝水。他越走越累,越走越渴。渐渐的他的体力消耗完了,永远的倒下了,倒在了去北方大湖的路上。就在倒下的那一刻,他用自己最后的力气朝天空喊道:“人们啊!我对不起你们啊!我没能追上太阳,没能帮上大家的忙,就让我用我的身躯和我的手杖为你们做一次贡献吧!”于是,他的手杖化为了桃林,身躯化为了肥料,结出了许多甘甜可口的桃子为人们解渴。
太阳知道之后,不仅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为了弥补过失,他发誓永远不离开自己的岗位,好好为人们服务!人们在桃林为夸父修了一座庙来纪念他,前来上香的人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