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演讲稿 9
荀令君放弃跟随袁本初因为他过于自负和目光短浅,决定跟随曹孟德是因为此人虽名不见经传,却有着超越常人的毅力和谋略。荀令君决定自己跟随曹孟德的时候,就认定了自己的理想。不止为复兴汉室,更为天下苍生。
荀令君虽比曹小上七岁,但却也因为尽忠职守换来曹如对兄长的敬重。曹一家老小被杀,又接连被人背叛,是他力挽狂澜,夜召夏侯惇。在所有战场上出谋划策是贾文和要干的事情,荀令君只需要做到保曹内政无忧,替曹计划好未来的军政,替曹招揽可共某天下大事的人足矣。
他们一开始想要完成的不过是兴复汉室,*复叛军。可曹怎么能满足于此呢?
他早就该料到曹是个能成大事之人,也是个把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人。曾经兴复汉室的口号,那些所谓救世的理想,也真的为此难凉热血。但到了曹老年的时候竟将此忘的一干二净。
只有荀令君自己仍然坚持着自己的初心,可是这样人人忘记基本的道德,只有生杀掠夺的时代,竹子怎么活在血泊里?他意识到了自己和曹的逐渐疏远。所有的敬重是源于他们曾经的理想如此相*。可是现在只有贾文和这样的适者才能生存在曹的麾下,而自己所坚守的早和曹的志向背道而驰。
他收到了曹给的空盒子。乱世时期,白骨遍布,草菅人命。他深知自己所坚守的君子品性和这世界格格不入,他也早已无力回天。
他远望,可以看到那远山。他似乎也在恍惚之间看见了曹境内的那一条长河。绿水青山。那些过去的却翻来覆去的被总是被回想起来反反复复的。荀令君只是懊恼,他看着自己一无是处的浑身却做着最美的白日梦。这样的年代,谁又能保持本性呢?自己的疲乏一直被自己掩盖着,其实早就在叫嚣着,他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曾几何时这也是他最爱的诗。曹不仅胸有大志更文采斐然。他为曹恪尽职守,却还是违抗不了自己的本心。
曹操收到了荀彧的死讯。服毒而死。
他也曾经那样信任荀令君,把他当作自己的老师。可是如果可以重来他还是会做出现在这样的选择。他知道荀令君至高无上的品格,可他没法像他一样用仁义把人聚在一起,只能用利益来堆砌他构筑的辉煌。
后来他站在高处远眺自己所拥有的一片土地,绿水青山的时候,也常常扼腕叹息。荀令君的死是个遗憾。
殊不知,荀彧也那样痛心疾首。孟德也曾保持着良知与君子品性,说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令人感动的话,可惜却终究没坚守初心。
你坐拥你的绿水青山,还我与初心埋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