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司马懿中计
诸葛亮精心安排了一个旨在迷惑敌人的空城计,久经沙场的魏国名将司马懿有这么容易上当吗?学生通过司马懿的态度变化以及他采取的相应行动感受人物特点。
司马懿:望——见什么?→疑惑——疑什么?何根据?→退——为什么?
司马懿是个怎样的人?
此时诸葛亮又是怎样的呢?
“诸葛亮坐在城楼上,满脸笑容,喝酒弹琴,轻松自得,没事人一般。”
从侧面表现了诸葛亮的镇定自若。
3. 第三、第四自然段:诸葛亮释计。
司马懿终于领兵退去了,我们也替诸葛亮长舒了一口气,然而,我们也不免产生疑问:诸葛亮凭什么断定司马懿会上当?古人云:“三十六计,走为上策。”诸葛亮为何要冒险设计而不赶紧撤退?这表现了人物的什么品质?
体现诸葛亮料事如神,才智过人。
4. 诸葛亮最后拍手大笑,谁能体会着说说。
(诸葛亮是对司马懿的嘲笑,也是自豪地笑。)
5. 你心中的诸葛亮是一个怎样的人?课件出示(适时板书:足智多谋、处乱不惊、神机妙算、临危不惧。)
学生讨论。
教师引导学生做到说话有理有据,进而引导学生到文本中去找依据,体会人物特点。
(三)司马懿应该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课件出示(适时板书:疑心病重、老谋深算、狡诈多端、多疑自负。)
学生讨论。
从《三国演义》整部小说的故事发展来看,在“空城计”之前,司马懿刚打了胜仗,占了街亭,可见在街亭一战中,司马懿是深思熟虑的。在《空城计》这篇文章里,提到司马懿料孔明“*生谨慎,不曾用险。今大开城门,必有埋伏”,可见司马懿是老谋深算的。
(设计意图:本环节重在引导学生在课文的字里行间感受人物特点,体会人物性格,进而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四)假如这次魏国领兵的不是司马懿,而是他的次子司马昭,诸葛亮还会用“空城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