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诸葛亮临危施计
诸葛亮临危施计,从正面体现了他的处变不惊、才智过人。
诸葛亮传下命令,叫把所有的旗子都藏起来……坐在城楼上喝酒弹琴。
这段文字说明诸葛亮当机立断:所有的调兵都已经来不及了,既然是空城,那就索性再空一点:旗子收起,百姓回避,城门大开,让对方看不透到底是真空城还是假空城。再加上诸葛亮胆大心细,知己知彼,自己一副儒雅装扮、轻松神态在城楼弹琴,更让对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设计意图:通过教师、学生、文本三者之间的对话,使学生对人物的形象的理解更加丰满,更加生动,更加活灵活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