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滋味 5
从古自今,人们已对幸福做出了太多的诠释,而对痛苦却唯恐避之不及。但我认为要想成就完美的人生,就必须用心去品味痛苦的滋味。
呵,你可能笑了,去体会痛苦的滋味?没错,痛苦的确是值得去体会的。只是在茫茫人世中,我们有时走得太快,只是一味去追求幸福却忘了幸福是在比较中产生的。你若体会不出痛苦的滋味又怎能体会出幸福的来之不易,那样的幸福还叫幸福吗?
现在人们流行一种新的“精神胜利法”,那就是盲目乐观。乐观本是一种良好的品质,但过度了就会成为痛苦和挫折的逃避。假如所有的痛苦都被扭曲成了幸福,那么痛苦的概念也就不存了,对幸福的期望值也就降低了,那还会有什么力量去推动时代进步?这样的幸福与追求痛苦又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有过深刻的体会。
一次英语考砸了,我心情本是很失落的。可是我却认为这样是否太过堕落,未对失败的原因做出分析就在别人面前装作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久而久之内心的阴云得不到发泄,心理上反而受到了极大地扭曲。好在后来我能敏锐的发觉问题的所在,认真反思、捉摸痛苦带来的经验与教训,最终找回了自信。
由此可见这种“乐观”的方法并没有任何激极,反而有消极影响。相反正视痛苦,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才是解决问题最的效的方法。
我们可以失去幸福带来的欢乐,因为痛苦使我们学会反省;我们可以失去幸福带来的荣誉,因为痛苦使我们学会思考;我们可以失去幸福带来的自豪感,因为痛苦使我们学会承受。
的确,人生有太多的不可测因素,也拥有丰富的酸甜苦辣,如果只一味地追求幸福并无法绘出最美好的人生。那就让我停下来品味痛苦的滋味,过属于自己的起伏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