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山红_ 4
辽东多山,山上多崖,崖上多有映山红。
我家前面的山上就有许多映山红。每年正月里,我们都要去采回些花枝用水瓶生养。
有一年,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是正月初三,妻子头痛病刚见好转。她要自己在家静睡一会儿,让我陪着女儿到外面去玩。我正在无聊和烦闷的时候,猛然又想起前山崖上的映山红来:它在去年刚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和严寒,怎么样了?心中感到一点牵挂。
于是,喊来了侄儿,我们三个人一路踏着冰雪,扯着树枝,小心而又吃力地攀上了山崖。
崖上有三五棵柞树,已经有些朽烂了。它是去年初夏那场旱灾的记载。
可是那一簇簇映山红竟安然如故!
它的干不过手指般粗细,碳灰色的外皮,显得很苍老,只有枝杈顶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才可见它生命的存在。它那无数的枝杈像细瘦的手爪擎着花蕾伸向空中,是在显现征服自然灾害的意志,是在展示战胜风雪严寒的英姿,还是在表达对上苍播洒甘霖的企盼和渴望?
凝视这顽强的生命,我仿佛看到它那小小的花朵,薄薄的花瓣,淡淡的颜色。它与丰硕和艳丽无缘,可却勇敢地在寒意料峭的初春给萧索的山野绘出第一笔令人为之振奋的色彩;它也远不及许多名花的高雅和华贵,可却敢于扎根在悬崖峭壁之上,而且历尽磨难仍生生不息……
映山红,百折不屈的强者,万山从中靓丽的风景,辽东最先走出冰天雪地的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