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成长的路上,总会有许多人或事对我们产生很大的影响。我小时候经常和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在一起,他用行动教会了我怎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记得刚上小学那会儿,我们俩上学放学都在一起。一天早晨,我们一起走在上学的路上,他看见路边有一个老爷爷,这位老人是个残疾人,衣衫褴褛。一看就是因残疾失去劳动能力而路边乞讨的人。我了解他,他动心了,正准备掏出三元钱给老人。我一把拦住了他,“你把钱给老爷爷了,你早饭吃什么?”他说:“没关系,不就是饿一顿吗?总比乞讨的爷爷要强多了,你说是吗?”我听了他的一番话,羞愧地低下了头,因为我口袋里有五元钱,我却┉┉于是我将五元钱恭恭敬敬地放到老爷爷托着的碗里。从那以后,我开始向他学*,尝试着拥有一颗同情心,后来——我成功了。
记得那次放假,我和他一起乘车从老家回来。走了好长时间,终于到车站了,我们真的很累了,于是便找了座位坐下来。车开动了,我欣赏着窗外的风景,外面正下着淅沥的小雨,山色融于雨中——真美呀!我就这样一直盯着窗外。车停了几站?上来几个人?我完全不知道。当我再次回头时,旁边坐的并不是他,而是一位抱着小孩的妇女,他正被人群拥挤着。我感到羞愧,对他说:“你坐吧,我让你。”“没事,我站着,嗯——挺好。”从那以后,我又开始向他学*,尝试着拥有一颗奉献的心,后来——我成功了。
记得那次,我俩在一个小书店里看书,我不小心将一本书的封面撕坏了,正准备将书放回原处时,他把我拦住了,“书给我吧!”“我们应该负责任。”说着,他走向收银台。从那以后,我又开始向他学*,尝试拥有一颗诚实的心,后来——我成功了。
有这样的朋友,怎能不感到庆幸呢?有这样的朋友,怎能会感到孤单呢?有这样的朋友,怎能不感到骄傲呢?他让我学会践行道德,为我的成长道路增添了无限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