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端午节1
端午节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各个地方的人民都买上几个粽子或做几个回家吃,“五月莺歌燕舞日,又到棕叶飘香时………”当耳边响起这句话时,不由得想起一家人包粽子的画面。
传说,屈原投江后,人们非常思念他,每到五月初五,就用竹筒装上食物,投入水中。长江有一个叫区回的人,大白天忽然看见屈原显灵,说食物被蛟龙吃了,于是区回用菰叶裹住食物,绑上五色线,蛟龙最怕这两样东西,投入水中。这个方法逐渐发展为现在的粽子。
在我的记忆里,奶奶最会包粽子了。有一次看到邻居小孩拿着粽子大口吞咽,我就拽着院子里择菜的奶奶给我包几个粽子,我不想吃端午节外面卖的粽子,奶奶拗不过我,只好去买食材……
回到家中,奶奶便去厨房淘米、洗叶,这时的我坐在旁边去看那些食材。有一碗糯米、一些蜜枣、一些绿豆还有红豆。奶奶就这样一边准备馅料,一边还不忘时刻提防着我偷吃。
“奶奶,包好了没有啊?”我焦急又有些无奈的喊道。“好了,你看看吧!”只见桌子上出现了一个翠**滴的粽子,虽说只看见一个“包装”,也能想象出馅料的美味。“我也要做。”我吵着要做好。“好,那奶奶教你。”只见奶奶用木勺一舀馅料,放在几片叶子中间,一包一捆,一个三角状粽子就诞生了。我也学着包了几个,但还是“散了架”,“脱了皮”,奶奶只看了我一下,也没多说,又包了几个。虽说她没对我进行鼓励,可是她的动作却鼓励了我。终于,在我的“勤学苦读”之下,一个完美的粽子,不禁使我心花怒放。
粽子在口,家人在身边,幸福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