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武是村子里出了名的善人,虽然家里一贫如洗,可是如果有乞讨者来到他家门,他宁可自己空腹一顿,也会给乞讨者一口饭吃,陈武并没有妻子,只有一个聋哑而且低能的养子,这个养子是捡来的,在没有捡这个养子之前,家里的日子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自从有了这个孩子,陈武的生活更加窘迫了。
那天,陈武上山捡柴,带着他的养子——虎子。虎子看起来已经十几岁的样子,可是智商连五岁孩子都没有,陈武从来不敢出门把虎子自己留在家。虎子在一边折草玩,突然,一只黄鼠狼慌慌张张的冲虎子奔了过去,直接在虎子身后趴了下来,虎子嘿嘿的笑着,可是陈武却慌了,因为让黄鼠狼如此慌张的原因,是因为黄鼠狼背后有一条陈武大腿粗细的蛇!那蛇浑身乌黑的鳞片,看起来就吓人。
黄鼠狼
陈武拉着虎子就跑,这要是被蛇盯上了,可没有好果子吃,黄鼠狼一看虎子和陈武要跑,自己也没有帮手了,可怜的哼唧了一声,准备和蛇拼命,陈武看了黄鼠狼一眼,再看看那条吓人的蛇,陈武又于心不忍,他把黄鼠狼抱起来放到放柴的草篮子,拉着虎子抄小路就下了山。
到了安全的地方,陈武把黄鼠狼从篮子里放了出来,对它说:”你走吧,今天救你一命,你以后可千万注意点啊,别再让那吓人的大蛇盯上了。“黄鼠狼盯着陈武,似懂非懂的哼哼了一声,转头跑掉了。
黑蛇
本来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结果过了几天,陈武就老是能在自家的窗户地下捡到银元,开始就一块两块,后来还能捡到精致的怀表!最多的时候,陈武家的窗户下还能有珠宝。陈武很奇怪,但是这种财事也不敢和外人说。
陈武很想知道到底是谁一直给他送金银珠宝,这天晚上,陈武假装熄灯睡下,实际上他偷偷的藏在院子的草垛里,想一探究竟。一会,就听见一阵小声音,窸窸窣窣的,陈武探出头一看,一只黄鼠狼嘴里叼着几个银元放到窗户底下,然后抬头看看黑乎乎的窗户,再一溜烟的跑掉。陈武一下子明白了,自己的一个无意的善举,竟然给他带来了如此财运!
金银珠宝
自那以后,陈武一家很快就有了一笔小钱,陈武自己开了一个粮铺,也给虎子请了医生看病,一家人的日子很快红火了起来,陈武也会定时给乞讨的可怜人施粥发馒头,陈大善人的名号也越传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