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时期,当扒手阿纳西大发横财的时候,动物们的形状和现在大不相同,甚至有些动物的形状和现在完全不同。
谁能料到当初黄鼠狼竟是灰狼和黑狼的兄弟呢?可是这件事情却是千真万确的。黄鼠狼的个子原来和狼没有什么差别,不过它是那个家族的耻辱。
狼在猎取食物时往往要经过很多周折,有时要同强大的敌人进行激烈的搏斗。黄鼠狼呢,它却到鸟巢里偷蛋吃,*时还吃蚱蜢和昆虫。因此鼹鼠见了它也不害怕。鼹鼠不管走到哪里,逢人便说黄鼠狼是个贼和胆小鬼。
狼为它们的这个兄弟感到丢人,都不理睬黄鼠狼。它们每天都听到鸟儿抱怨黄鼠狼偷吃了它们的鸟蛋,一致要求制止这种可耻的掠夺行径。黑狼决定教训一下黄鼠狼:
“我每天都听到别人控诉你犯下的罪行,你似乎不属于我们这个光荣的家族。难道我们的家族中有像你这样的败类去偷吃鸟蛋吗?你为什么不去捉一只野兔呢?”
“我喜欢吃鸟蛋。”黄鼠狼回答说,它的嘴上到处还沾着蛋黄。黑狼听了非常失望,长叹了一口气急忙走开,不愿意再看到这个不争气的兄弟。它一边走一边自言自语地说:“它怎么会喜欢吃鸟蛋呢?”
灰狼也决定教训一下黄鼠狼,但使用的方法不同。它把受害的动物们召集到一起,对它们说:
“首先请你们告诉我,黄鼠狼都干了些什么坏事……”
“它偷吃了我的蛋!”鸽子第一个站出来说。
“它也偷吃了我的蛋!”“它也偷吃了我的蛋!”其他鸟七嘴八舌地嚷嚷起来。
小老鼠也来诉苦:“黄鼠狼揪住我的尾巴不放,从那以后我的尾巴上的毛就掉了。不信,你们看一看……”
“我的尾巴被黄鼠狼咬掉了,”晰蜴伤心地说,“谁知道我的尾巴什么时候才能再长出来!”
动物们对黄鼠狼的控诉就像一场冰雹一样劈头盖脸而来。灰狼问:“对黄鼠狼怎么办呢?”
“灰狼,请你处置它,咬死它!”动物们不约而同地喊起来。
灰狼答应惩罚黄鼠狼,但只是希望它今后不要危害大家。它想等着黄鼠狼在洞穴里睡熟以后再收拾它。
一天,黄鼠狼在睡梦中突然被惊醒了,灰狼去掉了它的爪子和獠牙,然后用力一挟,使它变得和貂一样大小。黄鼠狼痛得跳了起来。
“怎么回事?”它睡眼惺松地喊叫着。
“小弟弟,没什么,我吃你来了。”灰狼冷冰冰地回答说。
黄鼠狼大吃一惊,它以闪电般的速度从洞穴里跳出来,拼命地逃跑。还听见灰狼在后边喊着:
“不管你跑到什么地方,我总有一天要追上你!”
黄鼠狼一直跑到一块巨大的岩石旁边才停下来。它爬到岩石顶上,惊慌不安地望着四周。
天黑以后,灰狼并没有追来,可是黑狼却来到岩石下。
“兄弟,快下来,”黑狼对它说,“我给你带来一件礼物,这件礼物可以使你防备一切敌人……”
“什么?我不信你的话。灰狼窜进我的家里想吃掉我,这样亲热的兄弟真叫我害怕!”
“你现在变得这样小,没有人会把你当作我们的兄弟了,”黑狼又说,“你知道,你在我们这个家族中实在不争气。你在猎取食物时像狼那样去厮杀过吗?不管怎么说,我不希望你永远遭受不幸,因此我给你带来一个护身的法宝。”
黑狼拿出一个小小的皮袋给黄鼠狼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