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的道歉信6
亲爱的同学们:
对不起!为什么我要向大家道歉,因为我觉得在过去的两年半里,我有太多地方做的不好、不对,甚至有些邪恶。你也许有些吃惊,就让我写给你看。
从初二我就一直感觉我们班不对劲,我自己也不对劲。尤其到了初三上学期,我变得很迷茫,有时候不知道怎样去面对大家,不知道如何处理班级里发生的大事小情。每天都提心吊胆地担心班级里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事实证明,没少发生。那么到底那里出了问题呢?今天,我找到了答案,是我出了问题!我特别累,你看得出!
我制订并在班里实施了一系列所谓的班级自我管理自主教育的措施,名义上是让大家学会真正的自治、自育,但都是我一手制定的,我自以为是的认为是为了大家好,但大家是否真正接受,又是否乐意执行,我根本没考虑。我的目的是什么?是保证咱班别出事。我为什么这么做?是为了让咱班量化争第一,让领导表扬我,让我得荣誉。我有多少是为了大家真正的快乐成长,自由学*?有,但很少吧!
我真是虚伪!我教大家思想品德这门课,常对大家讲:思品课是讲什么的?是讲觉悟的!其实,我才是那个最没觉悟的人!这真是最具幽默色彩的讽刺!是我二十八年来感受到的最冷最冷的冷笑话!不是吗?
在我的新浪博客上,我给陈锡坤写了一封信,也不知道他看了没有。写完之后我的妻子说:满篇大道理,你根本就没有走进学生心里!是呀,我根本就没有走进学生心里!那么,我要怎样走进学生心里呢?每次陈锡坤犯了错,我都很无奈,我觉的自己的教育真是太无力了!我反复思考着:如何走进学生的内心?突然,我有点明白了,我要走进学生内心,就要敞开自己的心扉!让学生走进我的内心,了解我,我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我以往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和陈锡坤谈话的?教训他,让他老实点。我不想每天一到办公室就这个老师给我说:你们班谁谁谁又怎样了。让我一大早就不爽,就心烦。我从没考虑他为什么迟到,是不是昨晚睡的不好,又或者有什么心事等等!
迟到了就要受罚,宿舍扣了分就要走读。真是太任性了,太不人性了!我明白许多同学不会从心里支持这样的规则,但我还是一意孤行!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也许就是我们班不断退步的原因吧!
那次同学们在周记里指出了我的很多过失,不足,我也认真思考过,但不彻底、不深刻!我现在明白了,那只是冰山一角,大家对我的意见是那水下面的冰山,大着咧!我希望大家真正能向我敞开心门,把你们的内心所思所想告诉我,怎么说都行,关键是说真话、实话!
现在我知道错了。我要解剖自己。我要把自己的烦恼,自己的想法告诉学生们,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要面对真实的自己,面对真实的学生,真实的问题,接受自己和学生的不完美,不逃避!要让学生成为他自己,而不是成为我希望他们成为的样子。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了解他们,尊重他们!
我很庆幸我能在这时候醒悟!虽然很痛苦,但这是踏实的痛,真正的苦!这是进步中的痛,成长过程中的苦!还不晚,还有111天,整个初三下学期!希望这整个学期我们都能够互相信任彼此包容,过一种快乐、自由的教育生活,真正成长自己!度过最美好的初中生活!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