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和矩本是古代用来画圆的方法和工具,后来引申为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它是社会有序运转、人们和谐共处的必然要求,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保障。
规矩是一个人健康成长的前提,是一个班级发展壮大的源泉,是一个国家民族振兴的基石。没有规矩约束的集体就犹如一团散沙,没有凝聚力,没有向心力,没有荣誉感。
讲规矩、守规矩,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共同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苏国强同学给大家分享关于规矩的故事:
6只猴子要过河去参加“森林运动会”。渡船的水獭伯伯对猴子们说:“我这只船小,规定每次只能坐3位乘客,你们分两次过河吧!”3只猴子上了船。第四只猴子满不在乎地说:“4位和3位不是差不多吗?你这个规定也太死板了!”“不行,不行,超载船会沉的。”水獭连连摆手说。可是那只猴子不听,急忙跳上了船。第五只猴子哈哈大笑说:“哪有这么巧的事情,我从来没见船沉掉。”说着“嗵”的一声跳上船去。在对岸的第六只猴子咕哝着:“大家都违反规则,难道偏要我当傻瓜吗?我才不干呢!”说完也跳上了船。小船很快沉了下去,猴子全部掉进了河里,水獭伯伯费了好大的劲,才把它们一个个救上了岸。猴子们最后也没参加成比赛。
这个简短的寓言故事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大家纷纷敞开了心扉,现身说法,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观点,充分阐释了“做懂规矩,守规矩的人”的必要性。
最后,在团结组同学的带领下,全班进行了宣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