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 5
东晋诗人陶渊明独爱菊,宋代文学家周敦颐独爱莲,我独爱芦苇。我最喜欢玉渊潭公园里秋天的芦苇。
秋天的芦苇是多姿多彩的,千姿百态的。远远望去,芦苇像穿着黄绿相间衣服的小姑娘,在风中舞动。走进芦苇仔细观察,有的芦苇已经干枯了,芦叶泛黄了,风一吹,就会发出沙沙的声音,那声音很苍凉,就像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有的芦苇摸起来有点干干的,没有水分;有的芦苇还依然苍翠,亭亭玉立,摸上去很厚实,水盈盈的。
芦花也是形态各异。有的芦花是初放,花絮是圆锥形的,有立体感,像麦穗一样;有的芦花完全绽放,摸上去很柔软,用嘴一吹,像蒲公英一样,漫天飞舞。我把鼻子凑过去闻了一下,有一股淡淡的清香。芦花像松鼠的尾巴一样在空中跳跃着,摇晃着,在阳光的照耀下,光芒四射。
秋天的芦苇非常美丽,吸引来了无数游人拍照留念。鸳鸯也在它周围游来游去。瞧!远处的一束芦苇忽然动了一下,接着又有一束芦苇动了一下,原来是一只淘气的麻雀在玩“跳方格”。是不是麻雀也被秋天的芦苇吸引过来了?
每当我去看芦苇的时候,它就会向我展示它最好的光彩。
我爱秋天的芦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