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作家雨果曾有这样的感叹:“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确实如此,正因为我们有着宽阔的胸怀,才拥有了这样美好的人间。
康德说:“只有两样事物让我们的内心深深震撼:一是我们头顶的璀璨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是的,正是这美丽的自热,崇高的道德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的美好,流连其中,依依不舍。那崇高的道德是什么呢?是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正直傲岸;是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宽广胸怀;是钱学森的“爱祖国,所以不顾一切也要回来”的执著爱国情;是比尔盖茨的“把全部财富捐给慈善机构”的无私善举——正是我们人类用自己的良知与正义,聪明和智慧为我们创造了这美好的人间。
不仅如此,我们还用大度包容我们的狭隘,用我们的善良包容我们的自私,让我们的世界在包容中绽放更为美丽的花朵。记得这样一个故事:二战后不久,英国的一次全民大选中,邱吉尔落选了,当秘书气喘吁吁地把这一结果告诉给他时,邱吉尔并没有沮丧生气,而是爽然一笑,说:“好极了!这说明,我们胜利了!我们追求的就是民主,民主胜利了,难道不值得庆贺?”邱吉尔的回答多么从容,多么理智,多么大度!对待落选,邱吉尔选择了大度,对待自己的政敌,他则选择了宽容。竞选期间,在一次宴会上,他的一个政敌端着酒杯来到他的跟前,用挑衅的语气说:“如果我是你的妻子,我将给你准备一杯毒酒。”面对政敌如此的挑衅,邱吉尔并没有生气,而是宽容的一笑,幽默地回敬说:“如果是我的妻子,我很乐意喝下这一杯酒。”正是这种宽容和智慧,才让邱吉尔成为二战中杰出的政治家而永载史册,而英伦大地也因此而多了一份民主,多了一份美丽。
当今世界,种族、宗教冲突不断,但只要我们人性中的高贵品质永远熠熠生辉,那么,我们人类创造的世界会更加美丽。让我们摒弃人性中的狭隘与自私,发扬人性中的善良与美丽,为了我们更加美好的人间,让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