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早上好!
宽容是海纳百川,是厚德载物;宽容是恢弘,是宁静致远。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位老禅师,一天他发现在围墙的墙角处有一把椅子,马上就知道有人违规翻墙出去了。他把椅子挪开,自己蹲在那里,到了夜晚,真有一个小和尚从墙外翻过来了,当这个小和尚发现自己踩得不是椅子而是师傅的后背时惊慌失措,但老禅师只是说:“夜深天凉,快回去添件衣服。”老禅师那广博的胸襟使小和尚非常佩服,以后再也不偷偷翻墙外出了。可见宽容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巨大作用。
宽容是一种高贵的品质,是一种崇高的美德,绝不是你能所控制,能所左右的。君子杨人之善,小人扞人之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愈是睿智的人愈有广博的胸襟。宽容是一种美德。
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无数的成功人士都具有宽容这种美德。著名的音乐家李斯特的故事不能不让我们为之敬佩,有一回有个女孩想要开个音乐会,她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参加,谎称自己是李斯特的学生,当李斯特听说这件事后,并没有去揭穿这个谎言,而是亲自出现在这个女孩的面前,他为面前这位惊恐万状的姑娘亲自指导,并收她为自己的学生。
李斯特的宽容和大度征服了大家。在成全了一个人的梦想的同时,也赢得了更多人的尊重。懂得宽容的人会赢得别人爱戴;不会宽容的人只会拿别人的错惩罚自己。蚌宽容了砂砾带给它的痛苦才孕育了美丽的珍珠;苍鹰宽容了母亲带给它的折翅之痛才能翱翔天宇。莎士比亚说,不能宽容他人就是拆掉自己要过的桥。
一言以蔽之,宽容是一种美德。曹操不计私仇,和张绣重归于好;蔺相如的大度,使“将相和”成为千古美谈。他们不都是“论人之善,忘人之过”的先例吗?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拥有宽容,做一个宽容大度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