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质疑:
让学生讨论:这个答案正确吗?学生先是认为正确。我提供下列名言,启发他们质疑:
朱熹:读书无疑者须先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
陆九渊: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
然后启发指导质疑,鼓励创造:
⑴ 典型事例是四个吗?
⑵ 藤野先生的品质仅仅是“认真负责”、“严格要求”之类吗?
⑶ 藤野先生是否对每个学生都如此“认真负责”?
⑷ 仅仅说说藤野先生“不怀民族偏见”准确吗?
通过阅读参读材料二──当代研究鲁迅的专家、上海华东师大教授王晓明先生《无法直面的人生──鲁迅传》第3章《离乡者的悲哀》(节选)以及参读材料之三──藤野先生的《谨忆周树人君》,可以得出结论了──藤野先生的品质是:在日本举国上下都鄙视中国人的风气下,对中国人的热情友好与尊重。这,是比“认真负责”之类更难能可贵、也更使鲁迅感激和终生怀念的品质。“认真负责”之类,失之肤浅。因此,方才的表格应改成:
序号事例
思想品质
浅层的深层的
1添改讲义工作认真负责  在日本举国上下都鄙视中国人的风气下,对中国人的热情友好与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