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深入研读
深入研读,意在通过文中的细节来反映整篇文章,并且能够引导学生把握文章的主旨内容。
首先我会请学生在阅读的基础上对关于藤野先生的事件做梳理,同时找出详写和略写的部分。
通过阅读和思考,学生们不难找出:详写的有改讲义和送别;略写的有被当做扒手、询问裹小脚、担心作者不参加解剖课。找出这些事件,对于人物性格的分析对象即找出。之后,我会围绕“改讲义”这一事件重点讲解,结合具体文本,分析出这件事中体现的藤野先生的性格特征,即
1、作为学者,治学严谨;作为教师,认真负责。
2、尊重他人,没有民族间的偏见。
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对于人物形象分析的方法又一次回顾。
接着,我会请学生小组合作分析剩余的几件事中,体现了藤野先生怎样的性格特征。这一环节是学生对于人物形象分析方法的应用,以及合作探究的环节,学生可在对课文内容进行梳理的同时,熟悉并巩固了人物形象分析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