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作文
美国文学史家J.梅西在其著作《文学的故事》一书的序言中说道:他这本书就是为那些读书人写的。他说:“读书也是一种优美的艺术,虽然不像其他艺术那样显赫伟大,那样有创造性。
即使如此,‘在接受中创造’仍然是个真理。读书的人就是创造者。”应该说善于读书的人才是真正的创造者。在阅读的过程之中,我们不仅可以得到些许精神方面的慰藉,还可以发挥自身未曾意识的潜能获得一些内心渴望得到的东西,不过有一点定要记住——你得真心喜爱“阅读”这一活动。
人获得知识的途径,大部分是通过阅读这一行为取得的。当然。另一种途径是直接体验生活,因为具体的生活也是人类知识的一部分。阅读所获得的知识是间接的,我们一辈子(如果我们真心热爱知识的话)会花大量时间在阅读活动当中。人类的知识有如浩瀚之银河,无穷无尽、无始无终。而人的生命则是有限的,无法将其穷尽。
我们选择阅读来增加自身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是积极同生命有限性做抗争的一种有力表现。在阅读的时空当中,我们会选上一本自己喜爱的书,在一个阳光温和的午后,泡上一杯绿茶,然后端坐在窗台边专心致志地投入到阅读的活动之中。
只要我们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就能忘记周身所发生的一切,仿佛那些时刻是停滞的,现实的生活也渐渐离我们远去,书本的世界却不断向我们敞开。我们一心一意地在书本创造的美妙世界里遨游,超越时空的界限,穿梭于天地之间,领会到了知识的无穷的奥妙。而这正是我们在阅读活动中所要获取的结果。
在阅读那些美妙的文字时,我们会深深地佩服那些写下这些伟大智慧的人。他们是人类知识的承继者和发扬光大者。他们在创造那些对人类历史有影响的书籍之前,也一定进行过大量的阅读活动。他们有选择性地吸收前人的知识,然后再加以自己的创造,从而使人类的知识得以传承下来。
而现在,我们正在阅读这些伟人所遗留下来的著作,从他们的著作中我们获得了自己一直在找寻的东西,这些东西极有可能会影响我们的一生。面对这些伟大的知识,我们有可能感到欣慰和焦虑,我们企求超越,从而加入到他们光荣的行列。
但在超越之前,我们必须选择阅读来增加知识的视域。这种阅读不仅令人感到愉快和欣慰,还需要糅合我们自身的创造力予以重现。只有善于阅读的人,才能获得真正所需的知识。这里,“善于阅读”是指阅读不仅仅在于吸收,更着重于消化和转化。吸收是其前提,而最后的结果是要有所再创造。
阅读的乐趣,更多时候指向一种心理效应。从表面上看,我们只是坐或站在某个地方看书,中途偶尔穿插一些其它事件,但我们的内心却处于瞬息万变的状态。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或许会高兴、欢欣、喜悦,或者沮丧、失落。但是,不管怎样,我们都在体验另一种生活——一种和现实保持着适当距离的生活。
尽管那种生活并不实在,我们却感觉那是真实的,似乎某时某刻我们也会融入那种生活。因此,我们的乐趣并不指涉什么实际目的,然而从另一层次来说,它又是有目的性的,也就是乐趣本身。只为了这样一个微乎其微的目的,我们才选择阅读——这一和心理活动有着诸多关系的行为。
正如意大利文学家伊塔洛·卡尔维诺所言,理想的阅读环境是不存在的。尽管阅读与我们的心理活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外部的环境却并不为我们所左右。我们总是趋向于选择理想的阅读场所,不过结局更像竹篮打水一场空。
我们应当将更多心思投入到内心的变化之中。当你在阅读之后感受到内心起了微妙的变化,那么,有种阅读的乐趣才会期然而至。只有产生了那种对你而言必不可少的乐趣,哪怕它是一丁点儿,那么,阅读——这一人类不可或缺的寻求知识的行为才会影响到你的思想和观念,甚至包括你的整个生活世界!
即使青春再残酷,只要我们珍惜了,为我们拥有现在的美好青春而感到骄傲,我们的整个生命,都会熠熠生辉。